EN
https://www.gov.cn/

全国环保系统援疆工作会议召开

2016-11-09 14:58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日,全国环保系统“十三五”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提出,全国环保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做好环保援疆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力支持新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开创环保援疆工作新局面。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二五”期间,全国环保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健全对口援疆工作机制,支持强化生态保护和建设,实施一批重点环境治理工程,提升环境管理能力,推动了环保援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十三五”环保援疆工作总的考虑是,紧紧围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一步完善环保援疆工作机制,强化政策、人才、技术、资金支持,到2020年,新疆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任务得到有效落实,环保监管能力显著提升,环保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突出环境问题得到逐步解决,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基本遏制,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陈吉宁表示,做好环保援疆工作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内在要求,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有力举措,是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推进新疆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他指出,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重点区域污染治理,防范环境风险,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加强环保能力建设。各援疆省市、机关各部门以及直属单位要按照环保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确保援疆工作力度不减;对援疆项目要加强监管、检查、审计,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干部安全;对口支援双方要加强联动、互通有无。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环保部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把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健全完善援疆环保机制,支持实施环保重点工程,帮助增强科技支撑能力,深化人才援疆工作,从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特殊扶持,有力推动了新疆环保工作。此次全国环保系统对口援疆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夯实新疆环境保护工作基础,全面提高我区环保工作能力和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对接机制,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把环保部的要求落实好。

会上,河北江苏安徽环保厅、环保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等部门就援疆工作作了交流发言。(记者 李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