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3年培养2000余名骨干教师

2016-11-09 15:05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年培养2000余名骨干教师
第八批上海教育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多种形式开展师资培训、启动职业教育对口支援全覆盖计划、拓展社区教育……上海教育第八批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开展3年来,尤其注重当地的人才培养,先后在对口四县———巴楚、叶城、莎车、泽普投资建成一批幼儿园、寄宿制高中、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培训中心等,促进当地的教育建设。上海还每年从高校选派多名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专业学科教师赴喀什师范学院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工作,推动专业建设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升。目前,喀什师范学院已更名为喀什大学,成为我国最西部的一所大学。据悉,第八批上海教育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共派出37名教师、4名教育管理干部,今年年底,他们即将圆满完成任务返回上海。

开展当地教师技能培训工作

喀什地处南疆,义务教育阶段面临比较严重的师资结构性缺失问题。第八批上海教育对口支援新疆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每年组织部分当地中小学教师集中进行为期1年的全脱产培训。通过课堂教学模拟训练、跟岗培训等多种形式,帮助学员提高解读教材、备课、教学、教研等能力。

目前,对口四县均有一所教师培训中心,3年来已顺利培养2000余名中小学教师,成为当地教学的骨干力量。

为了提高当地中小学和职校校长的管理能力和素质,促进校长专业化发展,沪喀两地今年正式启动新疆喀什校长培训项目。

职业教育助力更多人就业

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是第八批上海教育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重中之重。2014年,两地共同组建了全国首个教育对口支援职教联盟“沪-喀职业教育联盟”,以推进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据悉,该联盟主动对接喀什地区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型产业的发展需求,已建成“服装”“燃气”“机电”3个专业分会。截至目前,该联盟共有成员单位70余家,重点为对口四县的职业学校提供服务,同时辐射整个喀什地区的全部职业学校。联盟还将推动学校与当地企业加强合作,在专业设置、课程改革、教学方法等方面开展改革创新,目前已初步形成校企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为了进一步促进就业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沪喀职业教育对口支援全覆盖计划也已正式启动。在未来5年内,上海14所国家级中高职示范校等优质学校将对口支援四县的8所职业学校,为南疆职业教育打造城市燃气输配及运用、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等8个具有示范辐射作用的品牌专业,建设8个实训基地,更好地促进就业、精准扶贫。据了解,两地的合作将以专业建设为抓手,深化内涵建设,增强帮扶学校的内生自我发展能力。

社区教育惠及更多成年人

在第八批上海教育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期间,巴楚县率先开创和推广社区教育,致力于让那些公益、优质的文化资源惠及更多学龄前孩子、青少年以及成年民众。2014年,巴楚县社区教育办公室正式成立,由此,社区教育层级管理体系基本形成。

经过2年多的努力,目前社区教育已在巴楚镇全部13个社区实现全覆盖,同时在色力布亚镇的3个社区分别建立活动点,初步形成社区、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全覆盖式的社区教育模式。除了重点打造“微笑阅读故事小屋”“创意制作工坊”“3D打印体验中心”等项目,巴楚县社区教育办公室还在近期开发了包括面向青少年的14个普及活动类、艺术人文类和科技创新类活动,以及2个面向成年人的体育健身类活动项目,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据了解,上海市教委及上海市学习网还为两地合作开通的“沪喀市民大学堂”赠送了2000多门网上学习资源。(记者 朱颖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