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外人士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对全球经济产生深刻影响

2016-11-09 18: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记者 吴宇)在2009-2015年国际金融危机持续产生影响的7年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由于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异军突起,长期以来由少数发达国家垄断世界经济的单一局面开始向多极化转变。

这些引人注目的数据和观点出自9日举行的“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顾问委员会年会”。出席年会的中外人士认为,自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年来,中国取得的快速发展变化已对全球经济产生深刻影响。

围绕本次年会“入世15周年:中国与世界经济之变化”的主题,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戴维·夏克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来,不仅显著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收入水平,大幅度实现自身脱贫,同时影响了世界很多区域的经济发展,对世界各地人们生活和收入水平的提高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夏克强调,中国现在不仅在全球价值链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已经是世贸组织的核心成员,期待中国在世贸组织未来发展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用三句话总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来对全球经济产生的深刻影响:

一是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拉动明显。以中美经贸关系为例,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统计,2000年,在华美资企业市场规模不到500亿美元,现已达到4000亿美元,中国仅次于加拿大,与墨西哥并列成为美国第二大海外市场。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的2002-2008年,全球资源密集型国家的增长,十分之一来自中国需求的增加。

二是中国的高速发展有力推动了全球经济结构的多极化与转型升级。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所言:“30年来,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从28%上升至50%,社会财富从22%增长到70%,贸易从21%发展到50%,投资从26%增长到65%,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群体之一”。而在新兴市场的崛起和持续发展壮大中,中国是最大的贡献者。

三是作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从遵守多边规则到积极参与制订规则,推动和维护了世贸组织所建立的国际法治。相关内容包括:严格执行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进程,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利用世贸规则,主持公道,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加大对外交涉力度,妥善应对贸易摩擦,维护国内广大企业合法权益;与大多数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填补现有贸易规则空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与时俱进,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演变。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认为,中国15年前加入世贸组织,既是中国长期以来主动融入世界经济的一个结果,也是“以开放促进改革”进程的新起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