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电商要助力中国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

2016-11-09 21: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王敏 郭宇靖 高亢)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电子商务已步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作为新生经济力量的代表,社会普遍对电商寄予厚望,电商正深入渗透各行各业。另一方面,对此前“野蛮生长”的电子商务,全社会更加理性地审视发展中的问题,期盼强有效的监管,使电子商务能够助力服务好实体经济。

应该看到,电子商务已日益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一个新引擎,能有效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据统计,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21.8万亿元,连续5年年均增长超过35%。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在电子商务快速成长的背后,也滋生了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渐渐成为行业疴疾,更从线上波及线下,甚至给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带来隐患。

假货频出,损害的不仅是消费者的利益,更在经济链条中带来“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最终导致缺乏卖真货的环境和基础,对全社会商业环境和产业环境带来致命伤害;为了争取消费者,价格战惨烈,违背了劳动价值的基本规律,使低端制造业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枯木逢春”,给产业结构调整带来困难;一些平台的税收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使线上平台之间以及线上和线下实体之间,面临不一样的征税环境,违背社会税收公平的市场原则……

离开实体经济,电商就是无源之水。

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制造业、实体经济正爬坡过坎,需要尽可能多的动力和活力。在此节骨眼上,既需要政府部门对电商有效到位的监管,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创新监管;更需要电商企业进一步服务创新,认真研究消费者对服务和品质的要求,进一步紧密贴合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中国经济发展跃上更高的台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