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范围内摸底排查 农村留守儿童902万

2016-11-10 07:3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范围内摸底排查
农村留守儿童902万

制图:沈亦伶

记者9日在民政部召开的农村留守儿童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今年3月,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从总体规模看,全国共摸底排查出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

据介绍,《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将农村留守儿童定义为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主要是依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九条“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等有关规定。

排查显示,农村留守儿童超过90%分布在中西部省份。家庭监护缺失问题比较突出。近32万由(外)祖父母或亲朋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情况较差。少数农村留守儿童辍学或尚未登记户口。

会上,民政部、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等联合发布通知,部署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底在全国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通过落实家庭监护责任、落实强制报告责任、落实临时监护责任、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户口登记责任、依法打击遗弃行为等,力争到2017年底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有效遏制监护人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行为,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提出,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记者 潘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