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社会信息化枢纽中心暨吉林省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基地在长落成

2016-11-10 11:27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9日,吉林省社会信息化枢纽中心暨吉林省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基地在长春落成启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福平,副省长李晋修,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张伯军出席相关活动。

吉林省社会信息化枢纽中心暨吉林省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基地,由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历时3年时间建设完成,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配置有4.6万平方米、可容纳1万个标准机柜的专属IDC云数据核心机房,是具备现代信息安全的最高保障标准的信息枢纽中心,具有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的特点。中心将作为我省社会信息化的重要载体,承担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行各业未来社会信息化发展任务。该中心的建成,标志着我省广播电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共同繁荣又迈出了新的一步;同时也标志着我省文化产业进一步与“互联网+”时代拥抱,由传统的产业“质”造扩容升级为高端“智”造。

大数据是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大数据服务平台是以信息技术的应用为驱动,是集成先进技术方案、完整标准体系、智慧服务产业、优化机制体制、创新商业模式等多位一体的综合系统工程。我省于2014年就具有前瞻性地开始建设吉林省社会信息化枢纽中心暨吉林省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基地,与此同时,还大力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平台,全力打造云计算服务运营体系。

作为我省首家上市的文化企业,吉视传媒云计算服务平台采用混合云构架进行设计,底层采用标准的X86服务器,通过部署云操作系统、云中间件和云数据库,将各个产品按照集群进行整合,为全省政企用户提供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到2020年底,云计算资源池将达到8000颗物理CPU、512TB内存、14PB存储容量,实现跨部门业务承载能力达到4000个应用以上的IT基础设施资源需求。吉视传媒副总经理麻卫东介绍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吉视传媒目前已在教育、林业、食药监、医疗、社区等多个领域的信息化中崭露头角,先后承担并实施了省政务网建设工程,金融、保险等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网络应用项目,省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工程,国有林管理现代化局省共建示范工程,省优质健康医疗资源全覆盖工程,省食药品安全追溯和阳光厨房项目,智慧南关社会服务项目等。”(记者 吕航 马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