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 国家减灾办发布2016年10月份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

2016-11-10 15:08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会同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统计局、林业局、地震局、气象局、保监会、海洋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部门对2016年10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2016年10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台风和洪涝灾害为主,旱灾、风雹、地震、低温冷冻、雪灾、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和森林火灾等也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685.1万人次受灾,14人死亡,4人因灾住院治疗,68.4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7.8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2000余间房屋倒塌,1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979.9千公顷,其中绝收77.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16.9亿元。总体来看,10月份全国灾情较2015年同期明显偏轻。

2016年10月份,全国自然灾害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强台风连续登陆并影响华南地区。10月份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有4个台风生成,其中2个登陆我国,生成和登陆个数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其中,第21号台风“莎莉嘉”18日以强台风级登陆海南万宁,是1971年以来10月份登陆海南岛的最强台风,海南南渡江发生超警洪水;第22号台风“海马”21日以强台风级登陆广东汕尾,是1949年以来10月份登陆广东的最强台风。据统计,台风灾害共造成全国5个省(自治区)550.4万人次受灾,1人死亡,65.1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近2000间房屋倒塌,近9000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759千公顷,其中绝收5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01亿元。其中,广东、海南两省灾情相对突出。总的看,台风灾害较2011年以来同期偏重,农作物受灾面积为最高值,紧急转移安置人口为次高值(仅次于2013年)。

二是黄淮、江淮和江汉局地遭受洪涝灾害。10月下旬,黄淮、江淮、江汉持续出现连阴雨天气,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江苏、安徽等地累计降雨量均突破1961年以来的同期历史极值,太湖出现超警水位,局地农田浸泡受淹。据统计,洪涝和地质灾害共造成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8.5万人受灾,11人死亡;农作物受灾面积101.3千公顷,其中绝收7.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7.8亿元,其中,江苏、安徽等地农作物受灾较重。总的看,洪涝和地质灾害较2011年以来同期偏重,直接经济损失为最高值,农作物受灾面积为次高值(仅次于2014年)。

三是干旱、低温冷冻和雪灾零星发生。进入10月份,北方大部前期旱情基本解除,但南方部分地区因阶段性降水偏少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据统计,旱灾峰值时共造成全国4个省(自治区)53.5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88.5千公顷,其中绝收4.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8亿元。其中,湖北省农作物受灾和绝收面积占全国干旱灾情总数的60%左右。此外,吉林、黑龙江、青海和新疆局地零星发生低温冷冻和雪灾,造成15.8万人次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4.6千公顷,其中绝收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其中,吉林省灾情相对突出。

四是青海杂多6.2级地震影响有限。10月份,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1次,即10月17日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6.2级地震,震级为2011年以来同期次高值(仅次于2014年云南景谷6.6级地震)。此次地震造成近3万人受灾,部分房屋不同程度损坏,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受损,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