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缅甸青年人的中国文化情

2016-11-10 16: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仰光11月10日电 “我喜爱汉语,也热爱中国文化。”李雪桃是一名法律专业的缅族大学生,3年前开始学习汉语。从那时起,她就在心中设下一个“小目标”:申请到去中国留学的机会,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并希望回国后成为一名缅甸本土的汉语教师,与更多缅甸青年交流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中国与缅甸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两国人民更是心意相通、交往密切。

“中国的书法特别吸引我,我学过一些毛笔字,它们看起来就像是翩翩起舞的少女,美极了,”正在缅甸曼德勒福庆学校孔子课堂学习汉语的学生刘安经用汉语对记者说。

从11岁开始学习汉语,断断续续地学了6年,这名缅籍华人是第三代移民。“从小父亲就让我学习汉语,但因为上学的问题,中间停了几年,现在我大学毕业了,学习汉语一定要坚持下去,”刘安经说。

在这家孔子课堂学汉语的学生中,不少人还在尝试用毛笔写汉字,刘安经对自己写的“华”字感觉比较满意。他有些腼腆地说:“班上还有同学要跟我比谁写得更好看呢。”

除了汉字,刘安经还知道一些中国成语,比如“邯郸学步”和“趁热打铁”。他对记者说:“这样的成语在缅语中有相似的俗语,意思也类似。”

近年来,缅甸兴起了“汉语热”,不少青年人开始接触汉语,学习汉语。除了华文学校,一些寺庙里的学校也开设了汉语课程。刘安经和同学们会作为志愿者去那里教一些贫困儿童和孤儿学习一些简单的汉语。

“2010年开始,福庆学校将高学历本土教师外派至曼德勒市以外的其他城市教学点,目前已经有十几处,涵盖曼德勒省、实皆省、马奎省、掸邦和克钦邦等多地,”福庆学校校长李祖清说。

在缅甸,人们对中国的影视剧并不陌生。《西游记》曾在缅甸民众的心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剧中的美猴王演得棒极了,还有八戒,”缅族学生杨秋芳对记者描述起剧中的一些内容。

不少缅甸民众很小的时候就是孙悟空的忠实粉丝。几年前,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到访缅甸,再次掀起了“美猴王热”。

不光是那时的经典,今年刚刚在国内引爆话题的电影《湄公河行动》也在缅甸掀起了一股热潮。虽然电影没有缅语配音和字幕,但故事内容的贴近性、激动人心的情节和宏大的动作场面仍然吸引了众多观众。

谈起中国影视剧的时候,一个名叫许琦红的女孩立刻来了兴致,她抢着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我喜欢看《微微一笑很倾城》,电影版和电视剧版我都看过,特别喜欢剧中的男演员杨洋。”

“平时也喜欢看一些韩剧,但是中国的影视剧也越来越吸引我们,”许琦红说,“《老九门》《诛仙青云志》《仙剑奇侠传》……是我身边的朋友经常在讨论的热门影视剧,对剧中的演员也都非常熟悉”。

谈到如果去中国,他们希望参观哪些名胜古迹时,很多受访的学生说:“最想去北京看长城,‘不到长城非好汉’!”

今年24岁的李忠明说:“我去过一次中国,当时是到云南进货,但我还想去北京登上万里长城,当一名好汉!”

还有些缅甸学生表示,希望去看看北京灵光寺,那里供奉着佛牙舍利。缅甸是个佛教国家,在仰光大金塔的院里,专门有一座佛塔供奉佛牙舍利等身塔。这是中国工匠仿照灵光寺的佛牙舍利塔原样建造,然后赠送给缅方的。(参与记者:刘奕湛、汤丹鹭、韩新颖、庄北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