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亚洲开发银行30年为中国提供340亿美元贷款支持

2016-11-10 18: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10日电(记者 韩洁、姚玉洁)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10日在此间说,中国自1986年正式成为亚行成员至今,30年间亚行为中国200多个项目提供了总计340亿美元贷款援助,并累计批准4.3亿美元对华技术援助赠款,双方合作见证了中国不断改革发展和融入世界的过程。

纪念亚行——中国合作三十周年论坛“中国经济转型: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10日在上海举行,来自亚行和中国政府部门的官员以及部分海内外专家汇聚一堂共话中国经济30年改革发展之路。

“过去30年的合作中,中国展示了一个国家如何通过改革开放以及利用市场体系实现经济快速增长。”中尾武彦在论坛开幕式上说。

出席论坛的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司长陈诗新说,30年来,中国与亚行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合作成果显著。亚行在帮助中国消除贫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双方合作的内涵不断丰富,中国在利用亚行资源推动国内改革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支持亚行自身推进改革。

当前中国与亚行合作所处的国内外环境已经与改革开放之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形势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中国与多边开发银行合作赋予全新的内涵,也对多边开发银行提出更高要求。

陈诗新建议,未来亚行等多边开发银行继续深化与中等收入发展中成员的合作,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包括资金、技术、知识、经验在内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并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新成立的多边开发银行也要加强与现有机构的合作,提升多边开发银行体系整体对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度。

中尾武彦表示,随着亚行总体贷款能力的提升,未来亚行将在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促进区域合作与一体化、解决贫困和不平衡问题、推动创新和知识先导性发展、支持改革和加强制度建设等重点领域继续加大对中国的贷款支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