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卫计委:将眼病防治工作纳入健康扶贫工作计划

2016-11-10 18: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陈聪)记者10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眼病防治工作,国家卫计委印发《“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要把眼病防治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和健康扶贫工作计划,加强与残联、教育、民政、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

规划明确了七方面的工作措施,包括完善眼病防治服务体系;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防治导致盲和视觉损伤的主要眼病;规范开展低视力康复工作;开展眼健康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数据收集与信息化建设;完善政府主导、多方协作的工作机制。

规划提出,要建立健全国家、省(区、市)、市和县、乡、村两个眼病防治工作网络,推动县域眼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医、防、康复结合的合作机制。

规划明确,要继续做好白内障患者复明工作,推动屈光不正的规范化筛查、诊断与科学矫正。以分级诊疗制度为基础加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防治力度。提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诊断与治疗水平。巩固消除致盲性沙眼的成果。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老年人、0-6岁儿童视力检查工作。

据调查显示,2014年全国50岁以上人群盲的患病率与2006年相比下降了27%;中重度视觉损伤的患病率与2006年相比下降了16%。2015年我国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CSR)已超过1500,较“十一五”末期提高了56%。与此同时,我国依然是世界上盲和视觉损伤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贫困人口白内障盲的问题尚未解决,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日益突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