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江源国家公园打造生态“管护+产业”扶贫新模式

2016-11-10 18: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11月10日电(记者 李亚光)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三江源国家公园在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和探索,着力打造生态“管护+产业”的扶贫新模式。

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亚洲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安全屏障。今年4月13日,我国首个国家公园试点在此建立,于全国率先探索更科学、精细的生态保护新模式。该园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下设长江、黄河、澜沧江3个分园区,范围涉及青海省果洛、玉树两州的4个县。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建立后,公园将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从园区贫困牧户中选出7275名生态管护员,每月发放报酬1800元,5口人以下的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公园同时鼓励牧民在草原承包经营权不变的基础上尝试草场流转,发展生态高效畜牧合作社、牧家乐、民族文化演艺等产业,逐步达到牲畜减少、人员集中的目标,从而减轻草场压力。

据介绍,为增强牧民的生态管护与致富能力,三江源国家公园分批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目前已达2000多人次。公园还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研制适合管护员使用的导航巡护设备,同时为牧民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