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民委主任:全国民族自治县面临三个“十分之一” 脱贫形势严峻

2016-11-10 20: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崔清新)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10日表示,当前,我国民族自治县脱贫形势严峻,扶贫任务艰巨,要充分认识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增强带领各族人民脱贫奔小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民族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会上,巴特尔用了三个“十分之一”分析自治县脱贫形势:一是截至2015年底,全国5578万贫困人口中,自治县贫困人口546万,约占十分之一;二是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中,66个是自治县(旗),占了十分之一;三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80个县中,有71个是自治县,占比超过十分之一。

“自治县只占全国县级行政单位总数的4%,这三个‘十分之一’集中表明,自治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巴特尔说。

据介绍,我国有120个民族自治县(旗),总面积67.6万平方公里,分布在全国18个省区市。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二五”时期,自治县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2015年全国自治县(旗)地区生产总值8254亿元,人均GDP2.2万元,都比2011年增长近40%。

总的看,自治县自己与自己纵向比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与发达地区横向比仍有很大差距,比如2015年自治县的人均GDP尚不及全国人均GDP的一半。与全国百强县比,120个自治县地区生产总值只相当于百强县前三名之和。巴特尔说:“可见,自治县要与全国一道如期同步全面建成小康,任务还很艰巨。”

为此,巴特尔对全国民族自治县提出了“四个更加”:要更加注重统筹兼顾,脱贫攻坚要“精准到点”“精准到面”,不能把“精准”简单理解为到户到人;要更加注重用好用活用足政策,解决好政策落地难的现象;要更加注重创新平台载体,其中拓宽融资渠道平台十分关键;要更加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如何让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地,如何提高效率是关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