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你,3分钟速览本周7件民生大事

2016-11-11 08: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双11”来啦!除了“买买买”,还有本周的民生大事让你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四部门发文减免4类困难学生高中学杂费

近日,教育部、民政部、扶贫办、残联等4部门印发《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对象的认定及学杂费减免工作暂行办法》,明确了困难学生的范围。包括: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在校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学生和残疾学生。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分别由扶贫办、民政部门和残联负责。

>>详细阅读:提醒丨新政来了!这4类困难学生高中学杂费将减免

发改委、住建部发文重点检查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出通知,部署从2016年11月10日至12月1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检查对象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明码标价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查处销售商品房不明码标价;未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在标价和公示的收费之外加价、另行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等行为。社会各界可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

>>详细阅读:关注 |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重点检查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

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开展 依法打击弃婴行为

近日,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等八部委发布《关于在全国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将在全国联合开展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主题的农村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将坚持儿童权益优先,把实现和维护好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作为首要任务,将主要落实家庭监护、强制报告、临时监护、控辍保学、户口登记责任,并依法打击遗弃行为。

科研人员和教师可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允许科研人员和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包括允许科研人员从事兼职工作获得合法收入和允许高校教师从事多点教学获得合法收入。意见的出台旨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

交通部发通知,网约车的准入和退出将这样做

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通知》,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准入和退出有关工作流程。提出:

网约车车辆按照营运载客汽车管理;网约车车辆的安全技术检验和环保检验,自注册登记之日起,5年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网约车车辆投保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等相关保险时,适用于营运客车类保险费率;地方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要加强相关信息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为车辆登记、证件发放等工作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办理效率,进一步便民利民等四项重点内容。

>>详细阅读:关注丨交通部发通知,网约车的准入和退出将这样做

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发布 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

国家体育总局等23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

《计划》提出大力普及冬季运动文化、加大冬季运动场地设施供给、充分发挥冬季运动社会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冬季项目赛事活动、突出青少年学生重点、加强冬季运动推广普及人才队伍建设共六项主要任务。

工信部发文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


为有效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切实保障正常通信秩序,保护用户合法权益,工信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从严从快全面落实电话用户实名制,大力整顿和规范重点电信业务,坚决整治网络改号问题,不断提升技术防范和打击能力,加强行业用户个人信息保护,强化社会监督与宣传教育等八项重点工作内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