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6-11-11 10:21 来源: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孙寿山在2016年全国新闻出版广电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培训班上强调
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实现新突破

11月9日上午,2016年全国新闻出版广电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培训班在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结合国务院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改革服务精神,围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作主题报告。

孙寿山首先对总局“放管服”改革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总局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共计28项,取消下放比例为36.8%。2016年上半年,总局先后取消11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审批事项,清理规范4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服务意识、规范化程度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围绕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总局在科技创新驱动和媒体融合、走出去等重点板块明确资源配置方向,重点扶持骨干企业;结合行业实际,总局积极引导和规范社会资本有序参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经营活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健康有序环境。为巩固“放管服”改革举措,总局将日常和随机相结合,确保监管全覆盖,并在加强行业自律的同时,及时完善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各地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全行业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总局“放管服”改革工作中目前还存在简政放权配套法规规章修订不及时,地方承接审批事项缺少操作层面的标准规范等问题。

围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切实做好“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孙寿山从四个维度阐释了应该如何看待“放管服”改革。一要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大局看待“放管服”改革。以简政、减税、创新等为重要内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要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看待“放管服”改革。通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市场、企业和从业人员创造更加宽广的舞台和公平共赢的政策环境。三要从建设依法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看待“放管服”改革。将行政审批和管理工作朝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方向推进,用制度管权,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四要从切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看待“放管服”改革。坚持意识形态领域管理的特殊性,深入研究向市场和社会放权的时度效,增强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孙寿山强调,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要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新突破。一是明晰职责范围,深化简政放权。放权的前提是管理到位,简政的关键在高效便民,总局机关各部门要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通过政务公开强化监督。二是适应传媒新格局,提高监管能力。结合新闻舆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和运用“放管服”改革中提出的公正监管、综合监管、审慎监管等监管理念,探索符合意识形态导向管理的方式方法。三是方便群众需求,优化公共服务。继续加强“双创”政策引导,以标准化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以信息化打造政务服务网络化,继续提高“一个窗口”服务能力建设,稳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运行。四是加强制约监督,建设过硬队伍。推广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

孙寿山还对北京、天津、上海、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江西、湖北、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14家“放管服”改革成绩突出的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了表扬。

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司副巡视员李宇志围绕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作辅导报告。总局机关9个业务司局就分工领域“放管服”改革作了大会发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负责人结合各地“放管服”改革工作中的特色做法与创新成果介绍经验。全体学员围绕下一步“放管服”改革重点工作,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座谈。

总局各司局、处室负责人,以及全国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广电行政主管部门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培训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