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民族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2016-11-11 11:08 来源: 国家民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0日,全国民族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会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巴特尔出席会议并讲话。

巴特尔强调,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自治县(旗)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研讨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促进自治县(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巴特尔在会议上讲话

会议指出,我国的120个民族自治县(旗)总面积达67.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民族自治地方面积的11%,有2297万少数民族人口,约占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总数20%,实行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多达41个,地位特殊,举足轻重。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自治县(旗)脱贫奔小康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担当,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谋发展促发展。

会议指出,近年来,中央相继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对民族工作、民族地区发展作出重要决策部署,在过去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系列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举措,为包括自治县在内的民族地区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红利。各地、各部门也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给民族地区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坚决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决心,切实把国家支持力、外部援助力与各族干部群众的奋斗力汇聚为脱贫奔小康的强大合力。

刘慧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二五”时期,各自治县(旗)准确把握县情,找准发展定位,摸索出了政策优势驱动型、资源优势驱动型、区位优势驱动型、人文优势驱动型等发展类型,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为脱贫奔小康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自治县(旗)发展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尤其是,自治县(旗)脱贫形势严峻,扶贫任务艰巨,在全国贫困人口、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三个重要指标中占比都达到了十分之一,而自治县(旗)只占全国县级行政单位总数的4%。这三个“十分之一”集中表明,自治县(旗)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对于脱贫奔小康全局,具有战略性、指标性意义。各自治县(旗)要相互学习借鉴,交流经验、创新模式,科学定位、发挥优势,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用好用活用足政策,更加注重创新平台载体、更加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完成脱贫攻坚这项硬任务,确保自治县如期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是自治县(旗)的应担之责和应尽义务,也是自治县(旗)脱贫奔小康的应有之义和强大动力。要继续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调民族关系、反对“三股势力”渗透破坏等重点工作,建立起强大的人民防线,为自治县(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

会议要求,要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上,贯彻落实到自治县(旗)脱贫奔小康各项工作中。要切实增强“四种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密切党与各族群众的关系、增强各族群众对党的认同和热爱。要把脱贫奔小康作为各级干部的试金石、磨刀石,借以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增长才干,培养一支过硬的好干部队伍。

会上,湖南江华、新疆和布克赛尔、吉林长白、广西环江、甘肃东乡、贵州三都、四川北川、云南贡山8个自治县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将就进一步推进自治县(旗)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专题座谈。

国家民委副主任刘慧主持会议,罗黎明、陈改户、李昌平、管培俊出席,全国120个自治县(旗)的主要负责同志、辖有自治县(旗)的省区市民族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国家民委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