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与改革方案》解读

2016-11-11 11:3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 我省为什么要出台《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与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耳目与基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国家打出“1+6”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组合拳”, “1”就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6”个配套文件就有《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强调完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通过全面设点、全国联网、自动预警、依法追责,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新格局,为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附件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路线图、时间表提出编制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改革方案的要求。

2 我省出台《方案》有什么意义?

目前,我省环保、海洋、国土、水务、气象等各有关部门均建立自己独立的监测机构各自开展各项监测工作,除共同执行少部分国家标准外,各部门大多执行本部门制定的环境监测行业技术标准,部门之间监测活动相对封闭,缺乏联合协作机制。《方案》将我省生态环境监测点位布设当一盘棋考虑,在满足各部门生态环境监测需求的基础上,优化了生态环境监测的监测点位,避免重复建设。同时,全省多数市县生态环境监测能力薄弱。《方案》创新监测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部门高效联动工作协调机制,统一规划,形成有利于运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工作格局。此外,为解决目前我省监测数据传输网络和共享机制不健全,信息发布渠道不统一、发布口径标准不一致导致政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受到影响等问题。《方案》建设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实现省生态环境保护厅与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农业、卫生、林业、气象、海洋、统计、测绘、安监等部门的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源数据集成共享,并与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平台对接,同时加强大数据应用,构建生态环境信息共享和统一发布机制,有效服务于政府环境管理,确保发布权威性,满足公众知情权。

3 《方案》有哪些具体的内容?

《方案》由现状及问题、总体要求、建设任务、改革任务和保障措施共五个部分构成。《方案》在分析我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基础上,以“坚持统一规划、全面设点、数据共享、测管联动、依法追责,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多网合一’,‘一张网’满足多部门基本需求,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生态环境监测新格局”为总体要求,提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任务6项与改革任务4项,同时明确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的责任单位,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到2020年,实现省以下环保监测机构垂直管理,初步建成统一规划、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天地一体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和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实现各类监测数据互联共享,监测信息统一规范发布,更好地为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等提供技术支撑。

在环境质量监测方面,完善了环境空气、地表水、饮用水、地下水、近岸海域、土壤、噪声、辐射等8个环境要素质量监测网络。至2020年,基本形成全省城市(镇)、农村、区域输送通道、重点旅游度假区、重点产业园区、背景区六大功能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立主要河流湖库、重点水功能区及入海小河流水质监测网络,加强人口密集区城镇水体水质监测和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建立市县全覆盖的城市(镇)、村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网络,所有在用的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供水人口在5万人以上的5个重点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建设水质自动站;建立中部山区少、平原地区多、琼北地区密,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和所有地质单元的地下水监测网络;坚持省域基本全覆盖、重点海域突出的原则,建立全省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和重点海洋功能区质量监测网络;以保护土壤环境为目标,以耕地、饮用水水源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监测为重点,建立由基础点位、背景点位和风险点位相结合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根据城市规模和建成区范围,优化现有声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地级市开展建筑施工场地、大型机场等重点环境噪声源自动监测;建成市县全覆盖、敏感区兼顾的省控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γ辐射剂量率和电磁辐射监测点覆盖到全省各市县,大气、土壤和生物监测点覆盖海南岛的东、西、南、北、中部地区以及三沙和敏感区域,水体监测点覆盖至全省各市县城市(镇)饮用水源水和主要河流、湖库、海域。

污染源监测方面,将加强对工业污染源,畜禽养殖、生活污水等固定污染源的监督性监测;开展机动车、船舶等移动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推行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一证式污染源管理,逐步对重点污染源发放排污许可证;督促重点排污企业做好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严格执行自行监测相关技术规范,保存监测记录,并在海南省污染源环境信息平台公开发布自行监测信息。

生态系统监测方面,通过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遥感监测、地面生态监测等技术手段,加强全省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重要湿地等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的多尺度、全天候的生态监测与评估;开展热带生物多样性监测,开发针对重要生态系统、珍稀濒危物种以及有重要经济价值和遗传育种价值的物种资源的生物多样性监测技术;开展海洋(渔业)保护区(地)生态、栖息地状况监测,客观反映近岸海域海洋生态资源状况及变化趋势。

4 《方案》对省以下环保监测机构垂直管理有没有明确的改革举措?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实行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垂直管理制度,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我省按中央部署要求,积极推进省以下环保监测机构垂直管理试点改革工作,探索由省级环保部门直接管理各级监测机构,健全完善全省监测体系,根据功能定位加强监测能力建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