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见》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鼓舞信心、明确方向、出台政策

2016-11-11 13: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王受文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和自贸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有关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副部长 房爱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下面我就《意见》的有关情况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这个文件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鼓舞信心、明确方向、出台政策。

第一,鼓舞信心。实体零售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实体零售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规模持续的扩大,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在90%左右,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近年来,受经营成本攀升、消费需求结构变化、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实体零售主要指标增速回落,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关店现象频繁发生。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关注这一问题,多次指示商务部加快研究。这次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既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重要举措,也充分体现出国家对实体零售的关注和支持,将对鼓舞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信心起到积极作用。

第二,明确方向。现在网络零售发展非常快,实体零售到底怎么发展,一些企业不是很清楚。经过对国内、国际多方面的调研,我们在文件中对实体零售的下一步发展方向进行了明确。提出要以体制机制改革构筑发展新环境,以信息技术应用激发转型新动能,推动实体零售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由销售商品向引导生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生活方式、扩大消费的方向转变。二是由以前分散独立的竞争主体向融合协同的新生态方向转变。三是由以前的粗放式发展向注重质量效益方向来转变。《意见》从“调整商业结构、创新发展方式、促进跨界融合”三个方面明确了创新转型的9项主要任务,包括调整区域结构、业态结构、商品结构,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创新经营机制、组织形式、服务体验,增强实体零售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多领域协同、内外贸一体化,构建零售新格局。

第三,出台政策。《意见》从“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政策支持”两个方面提出七大类的政策措施:一是加强网点规划。以市场化的方式盘活现有商业设施资源,优化网点布局,降低商铺租金。二是推进简政放权。放宽对店铺装璜、店内改造、户外营销的限制。支持连锁企业设立非法人门店和配送中心,完善城市配送车辆通行制度。三是促进公平竞争。加快构建生产与流通领域协同、线上与线下一体的监管体系,建立覆盖线上线下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机制,切实保障公平竞争。四是完善公共服务。开展实体零售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构建反映零售业发展环境的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商务公共服务云平台。五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营造线上线下公平竞争的税收环境,落实好总分支机构汇总纳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取消发票工本费等税费支持政策,继续推进电价、刷卡费定价机制改革。六是加强财政金融支持。鼓励设立投资基金加大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投入,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推广至全国,采取多种方式解决在线支付业务需求。七是开展试点示范带动。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同时指导地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内贸流通打造成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资源优化配置的新动力、大众创业就业的新平台、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领域、传播优秀文化的新载体,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加大宣传力度,为实体零售创新转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