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可以优势互补 将是零售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6-11-11 14: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王受文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和自贸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有关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

房爱卿】 今天是“双11”,在今天召开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政策吹风会,我觉得具有特殊的意义。

近年来,网络零售发展速度非常快,而实体店的增速又相对放缓,这一快一慢就产生了明显的对比。所以,一些专家、企业家、社会人士,把线上和线下对立起来,认为网络零售对实体店造成很大的压力,甚至网络零售会取代实体店。从我们在国内、国际调研的情况来看,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在网购发展初期,线上线下确实存在竞争。但是随着网购的不断发展,这种竞争逐步变成合作、变成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可以优势互补,是零售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比如线上的优势是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在商流方面,网购可以减少中间环节,可以让生产者和消费者直接见面。在信息流方面,网购的信息和消费者的年龄、职业、性别、区域都直接挂钩,这些信息可以直接反映出消费的趋势。资金流方面,支付的便利、快捷,优势更加明显。而实体店在物流、服务和体验方面具有优势。由于没有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体店的物流成本比网购要低得多。如果实体店网点分布均匀,通过发展网订店取、网订店送,可以发挥明显的物流优势。此外,还有服务、体验,都需要面对面,实体店优势明显。如果能够把线上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优势和线下物流、服务、体验的优势结合起来,零售业的优势就会非常大,就会真正发生“流通革命”。所以,这个文件的目的就是鼓励线上线下向融合、协同方向发展。

作为政府部门,我们很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主要是做好明确方向、营造环境、公共服务和政策促进这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方向。引导企业立足消费需求的新变化,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来补短板、增优势,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什么要补短板呢?就是因为现在实体店的短板太突出,线下的优势发挥不出来,和线上难以快速实现融合。比如引厂进店、出租柜台的传统经营模式,使得连锁经营的规模效益没有体现出来,物流配送的优势也没有发挥出来,需要把这个短板补上。然后,通过创新信息技术应用,增加服务和体验的内容、方式,使优势更突出,更容易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二是营造环境。通过制定科学的网点规划,引导企业合理布局,特别要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监管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加强公共服务。政府对不同业态、不同区域、不同商品的信息进行公开发布,引导网点合理布局和健康发展。四是完善政策。破除实体零售面临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比如针对设立非法人门店难、店铺装璜装修限制多、用电成本高等问题,明确政策要求,为零售业的发展奠定基础。我们相信,通过这个文件的实施,对解决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特别是发挥政府作用方面,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