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设立自贸试验区的目的是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经验

2016-11-11 14:4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王受文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和自贸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有关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社记者请问王部长,我们注意到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复制推广,从形式上来讲既有以国务院文件形式的推广,又有各部门的自行推广,从内容上来看既有具体的试验经验,又有一些实践案例。请问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谢谢。

王受文谢谢你的提问。我前面已经介绍到,党中央、国务院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目的,就是要让自由贸易试验区承担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职责。它的目的是要在自贸试验区里面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以后要往全国推广,就是要最大化的将自贸试验区的红利、取得好的经验效果向全国推广复制。所以什么样的一个方式是比较好的,能够使得自贸区的效果最大化呢?我们采用实事求是的办法,如果有一些试点经验、制度的创新只涉及到某一个部门,在这个部门职责范围之内就可以确定,这个部门就把这些经验、改革创新的举措,尽快在全国推广。

对于一些跨部门的试点创新,可能需要国务院的授权,我们对这类试点做法、创新的举措进行总结评估后,报请国务院批准以文件形式下发。还有一些创新做法不需要部门授权,更不需要国务院授权,对于这样一些地方上做的很好的实践,一系列的做法,我们归纳总结成最佳实践案例,推荐给大家。商务部和各部门、和相关的自贸试验区一起,已经形成8个最佳实践案例,在网站上发布。我们始终牢记着自贸试验区的目的是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经验,目的就是要全国推广,推广的方式哪种有效,哪种最符合市场的需求,哪种能够控制风险,哪种能够满足事中事后监管的条件,我们就采用哪种。我们现在认为,国务院发文推广的方式、部门推广方式、最佳实践案例方式,都是比较好的方式,能够将自贸试验区的试点经验、形成的红利,及时有效的向全国推广。 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