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三江源添“天眼” 三江源国家公园“天地一体化”生态监测系统开建

2016-11-11 15: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11月11日电(记者 李亚光)记者日前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近日该局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将于未来4年逐步引入卫星遥感、北斗导航、卫星通信等空间技术,全面提升国家公园的生态科技含量。

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气候启动区。2005年,三江源地区设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工程应急式保护,以遏制这一地区的生态退化趋势。今年4月13日,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于保护区内设立。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青海省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主任李晓南介绍,过去10年,三江源地区通过架设监控摄像头及电子数据采集设备,已初步建成功能较为完备的生态监测预警系统,监测点从最初的100个左右增加到如今的1000余个,在加强生态研究、遏制生态违法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李晓南说,未来4年三江源国家公园将利用我国自主空间技术加强区域生态遥感卫星监测工作,同时将地面监测点逐步增加至2000余个,监测范围细化至水下动植物等昔日尚未触及的区域。系统建成后最终将实现“天地一体”联动配合,生态数据共享、互通。

“这一系统生成的生态地图有望精确到0.5米,公园内一切人类、野生动植物的活动分布及冰川、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的恢复情况都可一目了然。”李晓南说,除服务于公园科研外,这些数据届时每年都将对外公布,允许社会共享成果,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据介绍,“天地一体化”生态监测系统建成后,公园牧民生态管护员还有望装备内嵌北斗导航技术的移动卫星通讯终端,以更好在偏远地区开展日常巡护、技术沟通、生态违法上报等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