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中国“双十一”呼应阿根廷“剁手日”——中阿共享网购盛宴

2016-11-11 18: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11日电(记者 许雷)点击,浏览,下单……阿根廷姑娘玛利亚·德尔巴耶拿着手机在阿里速卖通APP上熟练操作着,作为速卖通的铁杆粉丝,她要趁着中国“双十一”网购促销活动,为一家老小买些毛绒玩具和换季衣物。

确认付款后,玛利亚钻进被窝沉沉睡去,而她的订单几秒钟后就出现在中国东莞的生产商面前,并在此后几小时内完成分拣、出库、清关……这个被精心打理的包裹自中国南方登上跨洲航班向阿根廷进发时,大洋彼岸的玛利亚还沉浸在梦乡里没有醒来。

如今,像玛利亚这样在手机或电脑上足不出户就能全球扫货的购物体验在阿根廷早已不算稀奇。时间进入2016年11月,中国网购平台上的买家和卖家们摩拳擦掌,迎接年内最大的网络促销活动——“双十一”购物节。而在地球另一端的阿根廷也在上演今年“买买买”的重头戏:当地电商每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都要举行名为“剁手日”的促销打折活动。

和北京、上海一样,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也存在生活节奏快、交通拥堵等大都市通病,加之发达的网络信贷及支付体系,越来越多当地人选择宅在家中上网购物。

服装设计师艾薇·布拉尔达拆开两周前在速卖通网上订购的商品快递,包裹严实的纸箱里整齐码放着一件毛衣、一条牛仔裤、一副太阳镜和几卷彩棉布料。“货物质量都非常好,我会全部给好评”,这位网购“达人”兴奋地说。

“阿根廷邮政部门派送的居民网购包裹中,约80%的货物来自中国”,阿根廷主流媒体《国家报》最近给出了这样的数字。

阿根廷电商协会主席古斯塔沃·桑布塞蒂表示,2015年该国“剁手日”两天的电商销售额达22亿比索(合1.46亿美元),这一数字今年有望突破30亿比索(约合2亿美元)。

在这个互联网普及率较高的南美大国,网民数量已达数千万。阿根廷人对于网购的热情不分年龄,但“买买买”的主力主要集中在15岁至45岁之间的人群。截至目前,阿根廷市场活跃着338家电商,其中包含39家本土电商,阿里巴巴这样的国际网购平台在当地占据着很大的市场份额。

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回暖乏力、传统行业普遍疲软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稳健增势,这得益于中国发展迅猛的“互联网+”新经济浪潮。

他认为,淘宝、速卖通这样的高效网购平台和网络买家巨大的购买力正在对传统经济模式发起一场深刻的变革。而这种新经济模式也在阿根廷方兴未艾。中阿两个发展中国家在“互联网+”经济模式中不谋而合,找到了完美的契合点。

卡斯特罗强调,阿里巴巴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网购平台之一。源于中国的“双十一”网购节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阿根廷商家和顾客。阿根廷买家足不出户浏览全球好货的同时,阿根廷卖家正在通过阿里巴巴的天猫平台,将闻名遐迩的红虾和鳕鱼销往全球。

“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双赢盛宴,”他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