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促进线上线下真正融合

2016-11-11 19: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于佳欣)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对实体零售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创新发展方式、实现跨界融合、不断提升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及效率作出部署。

业内人士认为,意见的出台,既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重要举措,也充分体现出国家对实体零售的关注和支持,将对鼓舞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信心起到积极作用。

实体零售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实体零售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0%左右,是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但近年来,受经营成本攀升、消费需求结构变化、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实体零售主要指标增速回落,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关店现象频繁发生。

意见提出实体零售要实现三个转变,即由销售商品向引导生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生活方式、扩大消费的方向转变;由分散独立的竞争主体向融合协同的新生态方向转变;由粗放式发展向注重质量效益方向转变。

意见从调整商业结构、创新发展方式、促进跨界融合三个方面明确了创新转型的9项主要任务,包括调整区域结构、业态结构、商品结构,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创新经营机制、组织形式、服务体验,增强实体零售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多领域协同、内外贸一体化,构建零售新格局。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可以优势互补,是零售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说,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在网购发展初期,线上线下确实存在竞争。但随着网购不断发展,这种竞争逐步变成合作和融合。

比如线上的优势是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而实体店在物流、服务和体验方面具有优势。如果二者将优势结合起来,零售业的优势就会非常大,就会真正发生“流通革命”。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郑文表示,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了市场是实体零售转型的决定因素,需求是实体零售转型的根本出发点,创新是实体零售转型的直接动力。

针对市场竞争不公平的问题,意见提出,要完善市场监管手段,营造线上线下企业公平竞争的税收环境。指导和督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加强对网络经营者的资格审查。依法禁止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的低于成本价销售行为,依法打击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针对实体零售业发展粗放,意见提出,鼓励线上线下企业通过战略合作、交叉持股、并购重组等形式整合市场资源。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构建海外营销和物流服务网络,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

郑文表示,商务部将加快研究制订《意见》的具体实施方案,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将推出购物中心、便利店两个零售业态景气指数,引导市场资源优化配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