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农业用水即将告别“大锅饭”

2016-11-12 07:58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节水有奖 计量收费
我省农业用水即将告别“大锅饭”

我省农业用水即将告别“大锅饭”。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用水需求管理,以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建立农业水权制度,逐步建立农业灌溉用水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提高农业用水效率。

节水有奖,计量收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明确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主体与责任;建立农业水权制度;配套完善供水计量设施;建立健全水价形成机制;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探索创新工程建设和终端用水管理方式。

建立农业水权制度。按照“定额供水、计量收费、梯级计价、节约有奖、超用加价、水权可流转”的总原则,推行农业灌溉水权。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省、市(州)核定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确定县域内初始水权分配。在初始水权以内,按成本收费;对节约或超水权部分,实行梯级计价模式。鼓励用户转让农业水权,政府或其授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灌区管理单位可予以回购;在满足区域内农业用水的前提下,推行农业水权跨区域、跨行业转让。

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和用水定额管理,实现灌溉用水计量。全面推行计量收费,斗口及以上用水实行按方收费。农业供水计量要逐步延伸到斗渠,有条件的地方要延伸到农户。

在完善水价形成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和节水奖励机制,鼓励农民节约用水,对采取节水措施、促进节约用水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或用水户给予奖励或补贴。(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向学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