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沈阳启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2016-11-12 09:15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1日,沈阳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的战略目标,沈阳市将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和支撑,推动大数据整合与开放、工业大数据等创新应用,进而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经济提质增效。

沈阳市从去年起全面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确立了“惠民、兴业、善政”的发展目标,规划了“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一体”即发展大数据产业为主体,加快构建数据强市;“两翼”之一是推进智慧沈阳建设,“两翼”之二是以工业大数据发展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沈阳已构建起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性运营维护体系,在国内率先成立大数据管理局,组建市政府控股、专业公司参股的沈阳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建成国内领先的基础数据资源库。

作为东北唯一、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唯一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沈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特点,主要在于以工业大数据应用引领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借此打造国家级工业大数据示范基地,推动大数据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全流程各环节的应用。

据了解,沈阳市将建立工业大数据中心,依托东网超云平台、三大通信运营商数据中心等平台资源,充分发挥本地软件企业和系统集成企业的传统行业解决方案优势,面向汽车电子、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重点行业,提供围绕工业产品设计优化、工艺设计优化、生产过程优化等全流程的大数据服务。同时,开展以沈阳机床、沈鼓、北方重工为代表的工业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软件企业和原有公共服务平台要向数据开放运营方向转型,平台类企业将在为企业提供服务中着手建立收集、挖掘商品和服务供需信息的大数据分析和服务系统,逐步向大数据服务平台转型。

按照建设方案,到2020年,沈阳市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力争突破1000亿元,在浑南区、沈北新区、铁西区等区域打造沈阳大数据产业带和2至3个大数据示范园区,培育大数据行业龙头企业10家,大数据产业从业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引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建成一个国家级工业大数据示范基地,引领沈阳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慧产业先导区、充满活力的区域性大数据集聚区和全国智慧城市群典型示范区。(记者郭星 金晓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