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脱贫攻坚的“赣县承诺”

2016-11-12 10:23 来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初冬时节,赣县脱贫攻坚的热度只增未减。扶贫干部一头扎进农村,用真挚的感情汇成强大的暖流,温暖着每个贫困户。

“带着感情去扶贫,这是我们的承诺,也是行动,在脱贫这场攻坚战中,要把贫困户当成家人,把脱贫当成家事,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赣县当地主要领导坚定地说。

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农忙时在田间务农,农闲日在车间务工。”村里设立扶贫车间后,点燃了赣县吉埠镇枧田村脱贫致富的希望。车欢人笑的省道江兴线旁,枧田村扶贫车间在秋阳下矗立,紧邻车间的蔬菜基地里,贫困户忙着收菜、过秤、装车,一个个脸上满是笑意。

让贫苦户在家门口就业,这是赣县脱贫攻坚的承诺,也是基层党员的行动。在枧田村,吉埠镇立足劳动力充足、交通优势明显的村情,在村里设立了涵盖制衣、彩灯制作、废旧品回收、爱心援助以及蔬菜产业基地的扶贫车间,由党支部主导,党员带头参与,构建了从农忙到农闲,从田间到车间,实现产业就业扶贫的无缝对接。

让贫困户办事不再难

沙地镇精准扶贫“六站一中心”大厅里,扶贫干部们正热情接待前来办事的贫困户。“‘六站一中心’可以为贫困户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指导、产业帮扶等服务。换言之,这里就是个脱贫超市,贫困户需要的服务,这里应有尽有。”镇党委书记王强坦言。

贫困户在这里反映情况、咨询政策、寻求帮助。放眼赣县,“六站一中心”成了每个乡镇最热闹的场所。“打造‘六站一中心’的初衷是什么?”面对记者的疑问,赣县扶贫移民办主任刘森全表示,就是为了兑现让贫困户办事不再难这一承诺。

在脱贫攻坚中,怎样做到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赣县决策者拍板,把乡镇为民服务窗口整合在一起,打造成服务齐全的脱贫超市,用一个便民快捷的服务平台,解决贫困户的忧愁。“六站一中心”为贫困户提供一站式、智慧型办事服务,有效解决了在政策宣传、产业发展、就业服务、社会帮扶、群众办事、产品购销等方面的问题。仅今年,通过“六站一中心”的辐射带动,全县已有7000余贫困户预计实现脱贫。

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

实施脱贫攻坚,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基于这一考虑,赣县把目光放在了发展富民产业上,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全力建设赣州铭宸蔬菜科技产业园区。

据了解,该园区将建设蔬菜冷链物流区、蔬菜科技核心区、蔬菜联产联销区和蔬菜辐射带动区,项目一期总投资为5亿元。该县围绕产业脱贫攻坚和发展现代农业两大目标,坚持龙头带动、科技引领、三产融合的发展方式。其中,联产联销区和辐射带动区域范围为全县各乡镇,重点实施“百千万”工程,即建立100个蔬菜产业合作社、帮带1000户贫困户、使每户贫困户收入达到1万元,并在辐射带动区建立200万元扶贫基金。“有产业作为支撑,通过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可让更多贫困户参与进来,实现增收脱贫。”项目负责人说。

其实在赣县,甜叶菊、脐橙、油茶、烟叶等特色产业也是贫困户眼中的“香饽饽”,乡乡有特色产业、村村有扶贫项目、户户有增收门路的喜人格局正逐渐变为现实。今年,该县共种植甜叶菊1.5万亩,种植蔬菜10.4万亩。仅甜叶菊与蔬菜两大产业,预计可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脱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