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规划投入近千亿元进行
水利灾后重建“升级”防洪标准

2016-11-12 10: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1月12日电(记者 黄艳)今年入汛以来,湖北遭遇严重洪涝灾害,一大批水利基础设施因灾毁坏。为此,湖北省规划近1000亿元资金用于水利灾后重建,多方面“升级”防洪标准。

湖北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在11日召开的湖北省水利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洪水主要是“家水”,暴露出湖北自身的中小河流、水库、湖泊、农田水系等存在多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要有针对性地提高重点部位防洪抗灾能力。继续实施退垸还湖、水系连通,逐步修复河湖生态环境。推进湖堤加固建设,提高重点湖泊防洪标准。在城市,要加快管廊建设,有效解决城市“看海”问题,并全力做好防汛物资设备技术储备,进一步提升防汛抗洪标准。

对于水利重建工作,湖北提出“当年水毁当年修复”的工作要求。据初步统计,目前湖北已修复大中型水库29座,小型水库506座,重要堤防(护岸)209公里、一般堤防(护岸)1459公里、大中型水闸16座、小型水闸1560座、水文通信设施202处、排涝泵站等设施6222处,余下各项工程均在抓紧组织实施。

此外,长江崩岸、主要支流、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前期工作也已经继续开展,19个长江崩岸治理项目正加速推进,富水、举水、汉江等17条重要支流前期工作将于今年年内完成。

王忠法表示,这一次水利灾后重建,既重视“重”,尽快恢复设施;也重视“建”,提高防洪标准,将农田水利防洪标准提升到10年一遇和20年一遇,将城市排涝设施防洪标准提升到随降随排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