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释放“强磁场” 引来“金凤凰”大连开门纳英才

2016-11-13 07:1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刘鹰、王玲玲夫妇作为青年科学人才,从中科院青岛海洋所被引入到大连海洋大学。大连只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他们两地的所有“转换”。“大连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揽子服务,不用我们跑腿,派专人办理了工作安置、户口转移、子女入学等手续,还及时拨付100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目前刚建立的实验室里仪器设备开始正常运转了。”刘鹰夫妇高兴地说。

宽松的人才环境,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大连释放出强大的吸引力。今年6月落幕的大连海外学子产业周“海纳英才”,成为海归创业群英会:400多位留学人员带来200多个科研项目,179个申报“大连海创工程”,申报数量同比增长一倍。这些年,大连累计引进海外学子3000余人,其中博士以上人才占60%以上,共创办科技企业2000多家,累计创造产值6300亿元。“大连鼓励成功,宽容失败,不急功近利,这是我最看重的。”留学回国创业的大连塞姆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永平博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主体是由50人组成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后8人、博士20人、硕士20余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40余项,年收入达1.3亿元。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逐年加大财政投资,让大连形成凝聚人才的“强磁场”。去年,大连出台“5+22”人才新政,包括《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若干规定》《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加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实施办法》《引进人才住房实施办法》《人才服务管理实施办法》,以及与其配套的22项实施细则,给予领军人才200万元项目资金、100万元到5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给予重点领域创新团队500万元配套资金。“东北振兴靠人才。科技是城市之骨,人才是城市之魂。拼人力、拼资源、拼环境的时代已成过去,靠人才、靠科技、靠创新的时代已经到来,大连要开门招英才。”大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2015年,英特尔在大连投资55亿美元建设世界最先进的“非易失性存储器”制造基地,吸引31名海内外高端人才落户,引进外国专家项目220项、外国专家1500余人次。

释放“强磁场”,引凤大连来。2012年,大连公安在全国率先启用人才落户网上审批,引进人才的落户由原来需要多天往返、4次办理,变为网上1小时一次办结。4年来,大连公安已在网上免费为6万余名人才办理落户手续。最新统计显示,大连人才科技创新带来经济连续5个季度优质增长,增速和总量均居辽宁省第一位。今年上半年,大连平均每天新增创新企业100家,增长20%;注册资本1954亿元,增长127%,发明专利增加32%。“来了就不想走,大连为人才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健康档案、提供特诊医疗,让人没有生活之忧,能够专心科研。”今年刚落户大连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永康称赞。  (记者 王金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