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全年实施测土配方施肥6359万亩

2016-11-13 09:06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是广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的第12年,全年示范推广面积达到6359.2万亩,位居西南各省(区)前茅。”11月8日,在贵港市召开的全区土肥工作会议透露,今年广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率达95%以上,减少肥料施用11.47万吨。

为稳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今年以来,广西土肥部门以严谨的检测态度,采集了5700个土样,开展了肥料利用率、“2+X”、配方校正、中微量元素、特色作物五区等试验114个。全区建立了终端配肥方式服务网点174个,在620个乡镇启用触摸屏查询数据,破解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难题。全面推行广西自主创新的“测土信息公示、施肥方案上墙”服务模式,土肥部门工作人员与农户结成对子,加快技术入户率。探索出“私人医生”式农化服务新模式,推出“村企合作、定制直供”推广配方肥新模式,优化肥料使用结构。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宣传,全年培训近1000期(次),培训近50万人(次),技术应用率达95%以上。

同时,选取田东、荔浦等19个县(区),以粮食、蔬菜和果树等作物为重点进行基础取土化验、肥效验证等基础性工作,修正和完善区域施肥配方,加快测土配方施肥成果应用。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工作,制定印发了《广西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目标任务考核办法(试行)》,在八步、横县等6个县(区)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试点。

据悉,2017年我区将继续加大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力度,全年目标任务是:推广面积6300万亩以上,免费为650万以上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指导服务,实现亩均节本增效30元以上。 (记者/唐广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