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全力做好地下水超采综治试点工作

2016-11-13 09:15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1日下午,全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长张庆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副省长沈小平,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出席会议。

张庆伟指出,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视察唐山时提出明确要求。承担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任务,既是河北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向党中央看齐的具体行动,也是我们解决水资源短缺瓶颈、加快建设美丽河北的重大机遇。自2014年承担试点任务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节引蓄调管”综合发力,实施南水北调中线、位山引黄、引黄入冀补淀等引水工程,制定《河北省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法规,探索建立了“确权定价、控管结合、内节外引、综合施策”的压采治理模式,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张庆伟强调,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实施范围广、工程战线长、项目布点多,当前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针对性,抓重点、攻难点,以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试点效果的提升。要全面推进农业水价改革,抓紧编制本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形成能够反映工程供水成本、农民可以承受、促进农业节水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要加快城市水源切换,加速水厂及配水管网建设,严格落实供水协议,强力关停自备井,用足用好国家南水北调办分配我省引江水。要承担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各市县和地税、水利、财政等部门要落实好各项配套政策,倒逼水资源节约利用。要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稳产量、低耗水农作物,科学合理确定休耕区域,大力发展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要创新工程建管模式,鼓励民间投资主体参与项目建设,健全专业化的管理、运行和维护制度,确保压采工程建得起、管得好、保安全、长受益。要切实强化责任落实、资金管理、质量安全和督导考核,全力做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

张庆伟强调,现在距离年底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了,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年初确定的任务清单,逐一研究梳理,强化督导落实,抓好经济运行调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工作,全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守土有责做好民生工作,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加快灾后重建,切实抓好就业安置、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等民生保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承办好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筹备好民企入冀系列招商活动。要精心谋划明年工作,统筹安排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设定、预算盘子安排等重点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