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洛川:同念苹果经、共唱苹果戏走上脱贫路

2016-11-13 10: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1月13日电(记者 刘彤)初冬的陕北高原凉风习习、雾气重重。记者来到有着“中国苹果之乡”美誉的陕西省洛川县,看到果农们丰收后的笑脸,感受到他们丰收后的喜悦。

今年41岁的洛川县杨舒乡北街村果农潘小平是远近闻名的苹果技术专家。谈起苹果带来的实惠,他的话匣子立刻打开:“2000年以前,我们全家7口人共种了14亩地,一年一料的小麦,亩产量不到200公斤,勉强维持温饱。那时我们全家住的窑洞昏暗而潮湿,土炕、灶头、水瓮和橱架,是全部家当。因为穷,1998年我结婚的时候,欠下了2万多元的债。”

从2000年开始,响应洛川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潘小平贷款5000元、自借6000元,在自家和承包的总共34亩耕地上栽上苹果树。由于高标准栽植、精细化管理,从2006年开始,他的果树就进入丰产期,当年他就还清了全部借款。现在他的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10亩。从2012年开始果价持续走高,他们全家的年收入也稳定在50万元以上。“苹果树就是洛川农民的脱贫树、致富树和幸福树!”潘小平说。

最近几年,由于电商的快速发展,洛川果农也在不断“触电”中将苹果越卖越远,“世界苹果看中国、中国苹果看洛川、洛川苹果洛川价”已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苹果按“个”卖促进了农民增收、脱贫致富。

洛川顶端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恒亮说,他们合作社扶持了30户当地贫困农户。在以线上销售为主的电子商务中,他们从成交的每一笔订单中拿出0.3元,作为“顶端果业电商专项扶贫基金”的本金,用于贫困户在果园基地建设、赡养老人等方面的资金支持。他说:“苹果树是洛川人的摇钱树,我们因为电商的快速发展尝到了甜头,现在更有义务和责任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洛川县委书记彭安季介绍,洛川位于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的核心地带,经过近70年的发展,目前全县苹果栽植面积50多万亩,占全县64万亩耕地面积的78%。目前,苹果产业已覆盖全县95%以上的农户,2015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2987元中的95%来自苹果。作为区域特色优势产业,苹果是洛川农民脱贫奔小康的“金蛋蛋”。经过改土施肥、技术培训等举措,现在洛川贫困户的果园平均亩产量已由2014年的1034公斤增长到2015年的1928.5公斤,亩均收入增加到7200多元。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洛川在抓好苹果生产的同时,围绕苹果品牌建设、上下游产业打造,发挥苹果产业的辐射和带动效应。苹果产业是洛川5400户、15903人脱贫攻坚的核心与支柱。”彭安季说。

延安市委副书记卢力群说,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途径,在精准扶贫中,延安从实际出发,围绕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致力于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特色优势农产品产业的打造和升级,洛川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贫困群众因此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延安全市尚有9.8万名贫困人口,让支柱产业强大、让优势产业特色突出是以洛川苹果为代表的产业扶贫发展方向。“我们坚信,只要路径正确、方法得当,延安一定能够实现在全国老区中率先脱贫的目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