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座铁塔带来的改变——解析国企改革的铁塔样本

2016-11-13 17: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高亢、王希)从运营商各立各塔到共用一塔,从分散重复投资到集中高效投资,从粗放建设到优化设计……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塔)成立两年多以来,立足共享经济,致力供给改革,促进行业转型,开创了“铁塔质量”和“铁塔效率”,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鲜活样本。

从多塔到一塔的改变

在大连地铁2号线上,市民周先生正用微信与远在美国的女儿联系,“手机信号不错,图片一下子就发出去了。 ”

据介绍,铁塔公司承建的大连地铁公用通信网覆盖项目是全国首例三家运营商2G、3G和4G系统同时建设、开通的系统覆盖工程。由于统一协调对接和充分依靠技术创新,该项目不仅大大降低了通信覆盖建设成本,而且优化了手机信号效果。

目前国内像大连地铁公网覆盖项目这样由铁塔公司单独承建、三家运营商共享的项目还有很多。以前,各家运营商在铁塔站房等通信基础设施方面自建、自管、自维护,“双塔并立”“多塔林立”等情形很常见,浪费了大量资源。

2014年7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牵头组建中国铁塔,将铁塔等基础设施从电信企业中剥离出来,变三家运营商各自建站为中国铁塔统一建设维护。

中国铁塔董事长刘爱力表示,中国铁塔是在国家深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深化国企改革、促进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背景下组建的,可以说从诞生起就肩负着成为国企改革“试验田”和先行军的重要任务。

两年多来,中国铁塔助力电信业、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实现用户体验不断提升,同时基础设施重复建设的情况大为改观,为国企资源整合探索出新模式。

数据显示,目前新建铁塔共享率已由过去不到20%提升到约70%。随着共享率的提升,2015年三家运营商节省相关投资500亿元,减少土地占用1.3万亩。

改革聚焦效率与活力

资源集中后会不会走向低效?对于中国铁塔的组建,外界一度有着这样那样的担忧。

铁塔公司用行动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资源市场化配置,坚持按价值规律办事,聚焦国企改革最核心的效率和活力两大问题,创新设计体制机制。

“我们‘穿新鞋不会走老路’。”中国铁塔总经理佟吉禄说,中国铁塔并不是三家运营商铁塔业务的简单拼盘,而是通过资本纽带关系,建立规范有序的法人治理结构,构建扁平精简的组织架构,推行市场化的经营机制。

在公司治理方面,除了股权结构多元、治理体系法定的特点外,中国铁塔经理层中仅总经理一人进入董事会,破除了董事会和管理层高度重合的弊端;组织架构上,采用“总分架构、一级管理”,总部人数控制在100人以内。

在物资采购等关键领域,中国铁塔搭建了O2O在线商务平台,实现了小到笔墨纸张、大到几吨重的铁塔全部线上采购,标准化、透明化、模块化的流程机制不仅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而且能带动引导上游产品的研发创新。

决策更高效,机制更灵活。与行业内的国际先进企业相比,中国铁塔在部分效率类指标方面居于前列。例如,目前美国铁塔人均管理铁塔数为26个,而中国铁塔超过120个。

供给侧改革不断发力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铁塔就是“傻大黑粗”,土建机房就是“土得掉渣”,面对这样的问题,中国铁塔不断从供给端发力寻求突破。

在钢铁大省河北,中国铁塔主动与有关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带动原有百余家铁塔厂商整合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提升技术能力、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钢材损耗率从26.8%下降到2.4%,生产成本降低10%、效率提高6.7%。

衡水市铁塔商会会长、河北亿鑫铁塔集团总经理王长春说,中国铁塔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设计水平等方面带来了新气象,铁塔厂家原来“小而散”的作坊式生产逐步向“高精尖”的产业化、集团化转变。

此外,吸纳新力量参与结构设计、鼓励生产企业提升工艺水平、邀请专业机构重新规划功能……如今,中国铁塔的“作品”不仅颜值高,功能还非常强大。

一根电线杆,不仅能传输手机信号,监测温湿度、风速风向、PM2.5、噪音,还能为电动汽车实时充电。像这样“一塔六用”的综合塔、智慧塔,目前在南京有七八百个。杭州、青岛、西安等地也都在陆续建设这样以基站为主体的具有共享功能的基础设施。

刘爱力表示,之所以把一座普通铁塔变成综合服务站点,出发点是对铁塔功能定位的全面提升。不仅要拓展行业内的共享,还要挖掘社会化共享潜力,创新开拓非塔类、非电信行业类业务,为中国铁塔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