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环保部:未来两天京津冀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2016-11-13 20: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高敬)环境保护部13日通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预计14-15日,受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区域污染自北向南逐步缓解,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根据环保部调度情况,为应对此轮重污染天气,各地均按照预警分级标准及时发布、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部分城市采取更加严格的应急减排措施。唐山市自11月11日起,全市所有钢铁企业烧结机(含竖炉)停止生产,高炉焖炉;除集中供暖燃煤锅炉外,全市所有生产性燃煤锅炉全部停止使用。保定市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全部停止生产;水泥行业(含粉磨站)今年11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实施错峰生产;钢铁企业限产30%,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焖炉;主城区11月11日起(含法定节假日),实施本地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免费。

11日-13日,3个督查组对河北省石家庄、沧州、衡水等3个重点地市开展专项督查。督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如定州市一家水泥制砖厂企业负责人阻挠检查,该企业未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实施停产,生产环节无组织排放严重,抑尘措施不足,厂区内大量料堆无苫盖,厂区门口两侧道路扬尘严重。目前,该企业负责人已被刑事拘留。

督查发现,部分企业违法排放问题仍较突出。如石家庄晋州科创助剂公司的2台锅炉炉体烟气散逸明显。

同时,土小企业污染问题仍有所见。石家庄市行唐县小塑料行业密集,部分小企业冒黑烟现象突出;数家小塑料作坊无任何环保设施。

此外,面源管控不到位情况较为普遍,秸秆焚烧、垃圾焚烧现象多发。

监测分析结果表明,今年10月1日以来,石家庄是京津冀区域内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PM2.5浓度均值比污染第二重的城市保定高出18%左右,比区域13个城市的平均值高出近60%。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