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拟态防御将改变网络安全游戏规则

2016-11-14 08:05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3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发布消息,由该校联合复旦、浙大和中国科学院承担的863计划“网络空间拟态防御理论及核心方法”,经科技部授权上海市科委组织测试评估,测评结果与理论预期完全吻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说,这标志着我国在网络防御领域取得重大理论和方法创新,将打破网络空间“易攻难守”的战略格局,改变网络安全游戏规则。

据介绍,早在2008年,邬江兴从条纹章鱼能模仿十几种海洋生物的形态和行为中受到启发,提出了研发拟态计算机的构想。在科技部和上海市支持下,拟态计算原理样机研制成功。在此基础上,研发团队针对网络空间不确定性威胁等重大安全问题,开展基于拟态伪装的主动防御理论研究并取得重大突破。研发人员所提出的动态异构冗余体制架构,能够将网络空间基于未知漏洞、后门的不确定性威胁或已知的未知风险,转变为极小概率事件。

今年上半年,由国内9家权威评测机构组成的联合测试验证团队,对拟态防御原理验证系统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验证测试,先后有21名院士和110余名专家参与了不同阶段的测评工作。其后,由53名专家组成的测评委员会形成意见认为:拟态防御机制能够独立有效地应对或抵御基于漏洞、后门等已知风险或不确定威胁;受测系统达到拟态防御的理论预期,使利用“有毒带菌”构件实现可管、可控的信息系统成为可能。而这些对基于“隐匿漏洞、后门工程”的“卖方市场”攻势战略,具有颠覆性意义。(记者 唐先武 通讯员 杨克功 刘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