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水北调水源区:柑橘飘香

2016-11-14 08: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1月14日电(记者 李伟)“一块钱一斤,家里卖了5000多斤了,今年卖13万斤没问题!”湖北十堰丹江口市石鼓镇的果农李海兰,指着家里的果树园,笑容挂满脸庞。

“以前我们这块叫‘火焰山’,山上光秃秃一片,都是红褐色的石粒沙土,啥都种不了,日子那叫一个穷啊。”正在道路旁卖橘子的果农们聚拢在一起,七嘴八舌地向记者回忆起当年寸草不生的“火焰山”,感触颇多。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守着北方人民的“大水缸”丹江口水库,在江北地区一直存在着典型的丹霞地貌和石漠化重点区域。

据当地林业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火焰山”水土流失非常严重,一到下雨天,泥沙水土冲到水库,不仅影响水质,而且还威胁到距离只有一公里的丹江口水库大坝安全。

如今,“火焰山”变成了“生态园”。据丹江口市长李翔介绍,多年以来,丹江口市利用丹江口水库大水面湖泊效应,整治改善荒山发展柑橘产业,成为我国北缘地区重要的鲜食柑橘生产基地,如今全市柑橘种植面积达33万亩,产量突破30万吨,被誉为“中国柑橘之乡”,柑橘远销北方市场甚至海外。

在石鼓镇玉皇顶生态采摘园区,整齐美观的柑橘园,从山脚一直环绕到山巅,翠绿的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橘子,橘林间夹杂着泥土气息和橘子香味,橘园里随处可见果农们忙碌的身影和拍照的游客。

这一变化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当地干部群众的积极作为。

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当地群众没有停下治理“火焰山”的步伐,先后尝试了炸药松土、钢筋固土、砌石挡土、挖穴造林等多种措施,种上的树苗死了一茬就再种一茬。通过不懈努力,硬是在“火焰山”上种下了树木,让“火焰山”绿了起来。

如今,站在当年的“火焰山”上,记者看到早已种植了侧柏等耐旱植物,据介绍,“火焰山”上人工培育林木面积约3000亩,植被覆盖率在70%以上,成为“国家石漠化治理示范区”。在早期治理的片区,瓜果飘香的柑橘园,慢慢让当地百姓“钱袋子”鼓了起来。

与此同时,当地还打起了如何依靠着独特丹霞地貌资源发展旅游的算盘。石鼓镇九龙桥村集峡谷、溶洞、丹霞地貌为一体,发展成立了湖北第一家以丹霞地貌为特色建成的省级地质公园,当地村民开始吃上了“旅游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