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打造东北虎繁育基地吸引更多“王者”归来

2016-11-14 09: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11月14日电(记者 高楠)吉林白石山林业局首现虎踪、阔别一年半“虎娃”重返吉林黄泥河、天桥岭一年半内八次“虎出没”……近年来,野生东北虎“做客”吉林的新闻屡见报端。

“王者”归来得益于吉林省向好的生态环境。全省禁猎、清山清套、加大保护区建设……有蹄类动物数量的增长,为东北虎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保障了东北虎栖息繁衍的生存环境。

自上世纪50年代起,由于森林被过度采伐,生态遭到严重破坏,东北虎逐渐在长白山区消失,几十年不见踪迹,甚至有专家认为,野生东北虎已经在中国绝迹。

据专项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吉林省境内共生活着5个东北虎家族,全省共监测到东北虎27只。这与1998年中、俄、美科学家在长白山林区调查发现的东北虎6-9只相比,有了明显的增长。

吉林省东北虎种群数量增长速度快,东北虎繁殖进入健康良性循环。吉林珲春、汪清地区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东北虎繁殖地。

禁猎、保护天然林、恢复植被、生态移民……十几年来,从吉林省政府、延边州政府到长白山森工集团,都在不遗余力地为东北虎营造生态家园。

近两年来,结合棚户区改造等工程,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陆续迁出2000多户人家。

在汪清兰家林场,除场部职工外,已经没有住户。林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兰家林场的森林覆盖率已达98.2%,以兰家为中心,方圆近30公里的“无人区”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为活动对东北虎的干扰,成了真正的“虎豹之乡”。

为了加速有蹄类动物种群的恢复速度,吸引东北虎安家,去年7月,世界自然基金会、吉林省林业厅和吉林省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了东北虎猎物繁育“基地”。

世界自然基金会东北办公室高级专员李潜表示,世界自然基金会和汪清将以繁育中心为核心建立不同级别的管理区域,实施不同程度的种群监测和反盗猎巡护。通过规范性管理、可持续运营和不断繁育释放来补充猎物种群,打造东北地区优质的马鹿、梅花鹿种源扩散基地和野生动物救助中心。

“东北虎和东北豹重现中国,是我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长期推进自然保护建设的结果。”常年从事虎豹监测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剑平教授认为,“当前,中国正面临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和保护的重大机遇。”

据中俄两国监测,在吉林珲春周边和俄罗斯豹地公园目前至少有35只虎和70只豹,但该地区面积不足4000平方公里,虎、豹数量已超出资源承载力的3倍。同时,受地理因素限制,虎、豹无法向俄罗斯境内扩散,唯一出路是向中国长白山腹地扩散。

“这个区域是虎、豹残存的避难所,也是中国野生东北虎、豹恢复的唯一源泉,承载着虎、豹回归中国的希望。”葛剑平说。

为实现东北虎、豹种群回归和繁衍,吉林省已将东北虎、豹保护纳入省“十三五”规划,并研究制定为期10年的《吉林省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规划》,包括自然保护区建设、虎豹扩散廊道建设、栖息地生态修复等多项措施。

按此规划,为拓展虎豹栖息空间,吉林省除已建的6个保护区外,还计划新建9个保护小区,总面积39万公顷。此外,将实行多措施打通虎、豹扩散通道,并通过退耕还林、栖息地生态修复等措施,优化其生存环境。

按照计划,2016年至2020年,吉林珲春等周边区域将建成面积约8000平方公里的虎豹定居区,预计可承载可繁殖雌性东北虎30多只、雌性东北豹50多只。至2025年,将在长白山区形成面积逾2万平方公里的虎、豹分布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