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强化管控 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2016-11-14 09:22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冷空气在上周末暂别后,南粤迅速回暖,轻雾霾天气又再度抬头,空气质量亦受到影响。省环保厅13日向媒体通报称,12日,珠三角部分空气质量站点出现小时均值达到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的情况。中午12点到夜间23点,51个站次出现重度污染。省市多地环保气象部门及时进行会商分析,加强预警预报,采取应对措施,12日23时起,各重污染站点的AQI(空气质量指数)值呈稳步下降趋势。

笔者从省环保厅官网的广东省环境信息综合发布平台上看到,截至13日18时,PM2.5最近24小时均值浓度为重度污染级别(大于150微克/立方米)的站点已减少至3个。

珠三角部分站点曾现重度污染

“这次空气污染主要集中在珠三角中部,大部分地区出现轻度至中度污染;非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好,整体以良为主,粤东地区潮州一带,粤北韶关地区和粤西地区云浮等局部出现轻度污染。”省环保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12日中午12时到夜间23时期间,全省共有117个站次出现中度以上污染,占比为9.2%,其中51个站次出现重度污染,占比为4.2%。

“从12日23时起,各重污染站点的AQI值呈稳步下降趋势。”省环保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13日18时,笔者从广东省环境信息综合发布平台上看到,只有佛山华材职中,顺德容桂街道办,桃源大气超级站3个站点PM2.5最近24小时浓度均值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属于重度污染。

加密监测预警 应对空气污染

省环保厅介绍,虽然空气质量暂未达到区域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启动条件,但全省积极采取区域联动措施,遏制空气质量持续恶化趋势。广州、佛山、东莞、江门、顺德、中山和肇庆及时采取了强化管控措施。

在佛山,12日早间,佛山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已根据预警,启动了顺德区中度污染精准管控预警,其余4区轻度污染精准防控预警。从当天上午开始启动日常督查,共督查问题源37个。当空气质量指数异常攀升时,佛山市环委办领导连夜部署,于22时启动大气污染精准管控预警,同时启动应急督查,组织5个督查组连夜奔赴5区督查,共督查问题源30个,对督查发现的6个问题现场办公责令立即停工。

未来几天珠三角 空气质量中度污染为主

省环保厅介绍,根据空气质量模型预报结果,未来几天我省空气扩散条件依然不利,特别是珠三角区域。省环境监测中心和省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亦显示,14-16日,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中度污染为主,其余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大气污染带呈现从东往西移动趋势。”据介绍,为科学应对此次大气污染过程,省环保厅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珠三角各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要密切关注空气状况变化情况,及时采取相应行动,预测达到应急条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陈惠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