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2020年穗将培育逾15家全国金融500强

2016-11-14 09:26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州将实施“金融+”专项行动计划,将金融业打造成为全市服务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日前,14届227次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金融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2%以上,培育15家以上总资产进入中国金融500强的金融机构,培育500家以上上市公司(含新三板)。

培育500家以上上市公司

《规划》主要筹划了未来5年广州构建发展大金融格局的战略方向、行动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是政府部门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各类市场主体发展金融的行为导向。

《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广州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总目标,以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和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枢纽,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为导向,通过实施“金融+”专项行动计划,进一步促进金融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增强金融支持创新驱动发展,使金融成为广州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重要支撑,将金融业打造成为全市服务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到2020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2%以上;金融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金融保险业税收收入达600亿元以上;打造1-2个全国性的金融市场交易平台;培育15家以上总资产进入中国金融500强的金融机构;培育1-2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培育500家以上上市公司(含新三板)。

到2020年银行业总资产达8万亿元

《规划》还提出了行业目标:一是银行业。到2020年,银行业总资产达到8万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规模分别超过6万亿元和4万亿元,综合排名保持全国前三。二是证券期货业。到2020年,培育发展6家以上市场规模和竞争力居同行业前列的证券、基金、期货业法人金融机构,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例提高到40%以上。三是保险业。到2020年,各类保险机构达到100家,年保费收入超过1000亿元,保险深度接近4%,保险密度超过6000元/人。四是其他金融业。到2020年,各类类金融机构和组织达3000家以上,与银行、证券、保险等共同构成高度发达的金融组织和市场体系。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还首次提出了科学规划金融产业和城市空间布局,指导各区结合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发展特色金融业,充分调动各区的积极性,形成市区共同推动金融业发展的合力。(记者 昌道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