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组建集团激活企业内动力

2016-11-14 09:53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以前完全靠财政预算管理,现在自己挣钱自己花,我们的观念和思维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说起半年来的变化,省交投集团财务管理部长王晓峰感慨颇深,自己独立成家过日子,要精打细算。

这样的变化始于今年4月份。按照“政事分开、政企分开”原则,省交投集团在全省第一个挂牌成立。紧随其后,水资源集团和环保集团陆续成立,而地质矿业集团、城乡建设集团、工程咨询集团、粮食发展集团也在运筹之中。

国企改革大幕徐徐拉开,一时间,省内大型企业集团如雨后春笋般成长。截至8月末,我省完成移交的企事业单位,涉及10个省直部门48户一级企业,资产总额2533亿元。与此同时,对所移交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重组整合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在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征程中,以一个行业组建成一个企业集团,摒弃单打独斗,把所有力量拧成一股绳,我省国企改革进程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尤其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企业集团在行业中的领军作用愈发明显。

作为国企改革的一部分,为什么要组建企业集团?组建企业集团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转企改制之后,企业集团发展现状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第一批组建的省交投集团和环保集团作了深入调研。

资产整合,全力打造行业龙头

“组建企业集团,就是为了提高国有资本整体运行效率。资产整合之后,一个集团将成为一个行业的龙头,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就会明显增强。”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一语道破其中奥妙。

早在2009年,国家即提出“积极探索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方式和途径”。在2015年8月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进一步明确:“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而我省的状况是,截至去年9月,未纳入省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达300多户,且分散在50多个省直部门(单位)管理,进而出现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不统一、配置和运营效率偏低、近半数经营服务类单位依赖财政等问题。

因地施策,推进政企脱钩,实施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组建企业集团,是我省国企改革必过的一道关。 

对于一个行业而言,随着几年来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旧有的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组建集团之后,省交投集团不仅为政府腾挪出债务空间,而且投融资的渠道也在不断拓宽。集团成立不到半年时间,今年9月底,沈四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便顺利完工实现通车。

不仅如此,省内6家国有企业出资16.5亿元注入省交投集团。省交投集团吸收了全省高速公路资产、省属铁路资产、省属交通企业国有资产,资产总额达到2000亿元以上,更提出打造成多元化融资、多元化经营、多元化收益的现代企业的目标。

为了打造成省内交通行业的龙头,“交投集团将在现有基础上,引进央企和社会资本注入,推进资产证券化。”省交投集团财务管理部长王晓峰表示,集团正在着力融资创新,全面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多方筹措发展资本金,“这些在半年前都不可想象的事情,如今即将成为现实。”

“通过统一监管和组建集团,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当前来看,这一改革已开始收到效果。现在,各市都在借鉴省里做法,正在有序推进统一监管和组建集团工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发展,主动寻求跨界合作

各企业集团组建之后,发展态势如何?记者在走访两家企业集团后发现,为了做成各自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新成立的企业集团纷纷发挥整合优势,在坚持发展主业的前提下,将创新发展作为目标,“跨界合作”更被企业所看重。

“在传统产业中扩展业务范围,我们才会有更好的未来”,记者在省环保集团见到总经理牟维勇时,他正着手规划企业未来发展战略:“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虽然是以一个行业组建成一个集团,但为了打造行业的领军企业,我们也应该突破原有思维。”

以环保为主业,做“综合服务商”正是牟维勇当下思考的问题。什么是综合服务商?就是从水、大气、固废、生态、核与辐射等各环境要素多角度入手,开展环保咨询、检测和环保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营等全产业链一站式环保服务。

“组建企业集团后,我们有技术优势,不再是某一方面的单打独斗”,牟维勇提出“深耕”环保产业的想法,即走进省内大型企业,为企业做上门的“环保管家”,提供环保全方位总包服务,在抢占市场拓展自身业务的同时,保障重点项目落地,推动我省经济绿色发展。

目前,包括华锦集团、中信集团等8家企业已经与环保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绿色旅游、科普考察也在环保集团的设计当中。未来,环保产业还将延伸到百姓的健康生活当中,与建材生产企业联合,共同推出让百姓放心的绿色装潢材料。

与环保集团的“跨界”不约而同,交投集团“走出去”的想法也日臻成熟。首先“走出去”的是集团下属单位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以往,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主要中标省内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而现在的业务不仅涵盖沈阳市地下管廊、地铁工程,还拓展到大连、呼和浩特、宁波等城市建设项目以及贵州省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走出去,不只是走到省外,交投集团也在寻求与其他领域和行业合作。利用集团“统贷统还”的资源优势,从今年开始,交投集团与银行合作,由高速公路ETC  发行银行承担电子标签全部费用,并免费提供ETC用户安装使用。仅此一项,就节约成本7000万元。

而在经济专家看来,这正是我省国企改革成果的重要体现,是对生产经营缺乏活力的原有体制机制的一次改革创新。

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孟奎认为,脱离政府的襁褓,企业集团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在市场中求生存、增活力、促发展,既符合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也培植了新的税源,扩大了国有资本收益,减轻了财政负担。

三力合一,把手指变成拳头

在对交投集团和环保集团两家企业的走访中,记者感受着这里的新气象、新变化,同时也感受到国企改革所带来的强劲力道。其中,有三种“力”的相互叠加,激发出企业发展的活力。组建企业集团,使企业从不同的主管部门进入了省国资委这个统一的资产运营平台。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进行调整重组,整合了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优化了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制度创新,给企业增添动力——正如王晓峰所感受到的“独立过日子”的压力一样,从“等食吃”到“找食吃”。这样的转变让企业中的每个人开始认识到:这是事业到企业的身份转变,这是管理者到经营者的角色转变,这是向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转变。

压力之后是动力,“从市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和优势,想尽一切办法去开拓市场和培育市场”。牟维勇带领团队,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提供服务产品。而交投集团则在金融领域下功夫。

体制机制创新,给企业带来活力——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独立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体制下的惰性没有了。今年上半年,环保集团围绕“危险废物处理”做文章,危险废物处理和再利用成为工作重点。

阜新市有一处危险废物填埋场,环保集团计划以此为基础,将危险废物处理产业做大做强。在创新中,环保集团探索出新的发展方向——打造全省危险废物产业园,把它和绿色经济挂钩,必将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资源整合,让企业发展形成合力——“通过增资扩股、产权转让、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央企、地方国企以及各类社会资本。”这是我省在组建企业集团之初,提出企业未来发展形成合力的办法。

“发挥整体优势,我们把手指变成了拳头。”王晓峰形象地说出资源整合后达到的效果。省交投集团成立之初,就提出通过市场化方式,建立企业化投融资平台,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进一步整合高速公路资源,实现省内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记者 韩永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