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大数据驱动辽宁制造业转型

2016-11-14 10:10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通过收集分析气象数据,可以更合理地调配风力发电产能; 基于安装在数以十万、百万计重大设备上的传感器数据,不仅能降低配件库存率、提高周转率,甚至可以预测整个区域的开工量乃至经济景气指数。

这些已经发生的现实应用,呈现的只是工业大数据的神奇“一角”。在11月11日至13日举行的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大会的多个分论坛上,工业大数据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话题受到广泛关注。专家认为,应以沈阳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加快推进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渐向工业领域渗透和融合,一场以数据为核心驱动的智能制造变革正加快到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移动与大数据部副主任魏凯表示,把各种工业要素通过互联网链接起来、形成平台,但联网不是目的,数据应用才是目的。通过对大量数据进行运算、分析、应用,催生了个性化定制,让很多制造企业从卖设备向卖服务转型,“产品”附加值、盈利能力成倍提高。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建民介绍,工业大数据是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目前大数据在风机行业的预测准确率可达到95%。“我们正在研发将环保等数据与制造数据整合应用的项目,很希望能在沈阳落地。”王建民说。

抢抓大数据时代机遇,是辽宁新一轮振兴的客观要求。省经信委副主任陈汝义提出,沈阳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应突出特色,重点推动工业云、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的发展,开展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事实上,沈阳企业、政府已经在相关领域作出探索。沈阳机床以集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于一体的i5智能机床,完成了向现代服务商的战略转型;制造了云计算平台,实现了对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监控。北方重工通过校企联合,完成了盾构机物联网的应用。目前,铁西区正在建设一批数字化工厂及中国装备制造业大数据中心、工业大数据创新创业平台,并以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为试点打造智慧型管理园区,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支撑。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李莹告诉记者,沈阳已经确立“全球对标、以终为始、应用导向、价值创造”的总体思路,以铁西区为试点,由国家信息中心的国信优易公司牵头,集成沈阳机床i5智能制造模式、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关键技术研发模式、航天云网的工业设计开发模式、美林数据的工业数据交易模式、昆仑数据的机器数据优化模式5个发展模式,构建沈阳工业大数据应用生态体系。目前,沈阳市正在招募国内外领先的工业大数据团队和优秀企业家,以用户需求为入口,以制造应用为方向,帮助企业创造价值、提升竞争力。(记者 金晓玲、郭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