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2016-11-14 13: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11月14日电(记者 李斌)“今年国庆黄金周,我州的游客人数增长57%,旅游收入增加68%,这主要得益于高铁带来的客源。”日前在广西柳州召开的第二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高峰论坛上,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罗桂荣说。

罗桂荣表示,借助高铁带来的便利,黔南州除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外,还将着力开发生态经济,将黔南打造成为珠三角的“菜篮子”“米袋子”,从而推动黔南同步实现小康。

高铁对旅游业发展的带动立竿见影,作为国际旅游胜地的桂林也感受到高铁带来的好处。桂林市副市长张晓武说:“去年桂林接待游客4500万人次,其中75%的游客是通过高铁来到桂林。”

南广高铁、贵广高铁2014年底开通之后,大大密切了珠三角地区与广西、贵州等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联系。广东拥有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广西、贵州拥有生态、资源优势,高铁开通不仅缩短了地区间的空间距离,还畅通了资金流、物流,促进了产业合作,也为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以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提供了新平台。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钟明说,去年以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与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贵州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建立了区域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佛山南海区一批企业到广西、贵州投资,提升了中铝贵州铝厂、中铝广西分公司等企业与南海的金属贸易;广东有色技术交易平台与广西金川有色金属公司、贵州铝厂等已累计完成交易额37.6亿元。

据介绍,今年1至9月,广东、广西在贵州投资额分别达到1448亿元和202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0.6%和47.3%;赴贵州游客分别达到3500万和70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5%和25%以上。

借助高铁开通的机遇,粤桂黔三省区在2014年底签订贵广、南广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建设贵广、南广高铁经济带,共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全面推进优势产业发展,推进配套服务平台及有关园区开发建设,并制定“一区三园”(“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和广东、广西、贵州三个产业园)的发展构想。近两年来,三省区正加快合作园区建设。

佛山市市长朱伟说,佛山抢抓广东园落户佛山的机遇,与贵广、南广高铁沿线城市共同举办系列经贸活动,签订了沿线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一系列文件和71个合作项目。“推进高铁经济带建设加强对外开放,对佛山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破解发展瓶颈,培育发展新增长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朱伟说。

柳州在区域内有着比较雄厚的实业基础和制造业优势,在“桂柳双园+各市分园”建设中,广西园先进制造园落户柳东新区。柳州市市长吴炜表示,柳州将规划1000至2000亩土地建设粤桂黔东盟合作产业园、粤桂黔中欧合作产业园,“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主体区工业总产值达2000亿元以上;中期目标是到2025年与区域联动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工业总产值达3200亿元以上”。

贵州已在贵阳、都匀、凯里三地布局贵州园建设。贵阳市副市长杨赤忠说,贵阳将以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获批为抓手,携手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构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共同建立起粤桂黔大数据产业经济带。

粤桂黔13州市日前签署《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行动计划》,表示共同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试验区,全面推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优势产业发展,配套服务平台及有关园区开发建设,形成“三地协同、一区引领”发展格局,并以“一区三园”争创国家级跨区域合作试验区。

“粤桂黔地区依托高铁深入开展合作,是落实国家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重要实质性内容,也是我国区域经济合作的一个创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认为,建设好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有利于三省区发挥各自的优势,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成为三省区经济新的增长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