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脑控轮椅亮相高校机器人大赛

2016-11-14 15:26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脑想一想,眼球转一转,轮椅就可自动行进。在上周末举办的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机器人大赛上,来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多信源控制轮椅式机器人”获得机器人创意设计赛一等奖。此次比赛吸引了66所高校、566个团队的1800多名师生参加,他们制作的机器人在舞蹈、武术、竞技等方面各显神通。赛后,部分获奖优秀创业项目可入驻北信科机器人工程双创开放空间。

本次比赛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举办,共有66所高校(含台湾建国科技大学)、1800余名师生参加,参赛队伍566个。本届大赛共设机器人创意设计赛、机器人武术擂台赛(无差别组、仿人组)等8大类,15个小项的比赛。

在机器人创意设计赛中,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学生团队推出的轮椅式机器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这辆轮椅主要供脑瘫患者、渐冻人等人群使用。它不是一个普通的电动轮椅,上面加装了眼动仪、平板电脑、控制模块以及脑电波传感器等装置。坐轮椅者头戴耳机模样的脑电波传感器,大脑发出前进、后退或者左转、右转的信号后,传感器将采集到的这些原始信号处理后,使之变成较为精准的脑电信号;设计者同时还用眼动仪采集眼动信号,对脑电信号进行修改,再通过WiFi将这些信号传到控制装置,驱动轮椅。

这个机器人由北信科10位学生研制,耗时一年多。指导老师吴迎年透露,作品的创新之处在于他们将新型的人机交互技术用于轮椅,除了脑电波控制和眼球控制,未来还可以增加语音控制的功能,以及用户健康实时监测功能。

为了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专门建起机器人工程双创开放空间,场地达1500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或正在培育的创业公司或项目共计18个。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可获得学分:学生注册成立公司,团队每位成员可获得1个学分;获得学校创业基金,团队每位成员可获得2个学分;获得风险投资,团队每位成员可获得3个学分。

当天,共有66所高校(含台湾建国科技大学)566个参赛队伍展示了自己发明的机器人,包括能灵活摆头、挥臂、扭臀、摆腿的舞蹈机器人、能在沙漠荒地克服重重障碍的汽车机器人等。 (记者 任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