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除儿科外年底前门诊停输抗菌药

2016-11-14 15:4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昨日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为了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今年年底将全部停止门诊输注抗菌药物(儿科除外);儿科也须对照相关诊疗规范,把握静脉输注抗菌药物指征,杜绝药物不合理应用。

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合理用药核心信息中显示:任何药物都有不良反应,所以要谨慎用药。有些疾病并不需要服用药物,例如普通感冒,只要注意休息、戒烟、多饮开水、保持口腔和鼻腔清洁、进食易消化食物,同时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一般5—7天即可自愈。所以,用药要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

为了做好此次规范门诊静脉输注抗菌药物管理工作,市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区卫生计生委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门诊输注抗菌药物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分析、评估,对有关就诊形势开展研判,制定相关措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将加大对全体医务人员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培训力度,提高医务人员和患者的沟通能力,加强健康教育和宣传工作,争取患者和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引导患者规范就诊,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 徐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