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邀请英国皇家学会会长作专题讲座

2016-11-14 16:34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进一步拓宽科技部干部国际视野、提升战略思维,了解英国科技管理政策实践,2016年11月2日,科技部人事司、合作司联合举办2016年度第2期科技外交大讲堂,邀请英国皇家学会会长、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文卡·拉马克里希南(Venki Ramakrishnan)爵士作题为“成功密码:剑桥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开创性工作”的专题讲座。

  拉马克里希南爵士用生动、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介绍了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剑桥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成立的背景、关键人物、主要研究成果及成果的商业应用,并分享了该实验室英才培育的成功经验。他谈到,剑桥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之所以成功,是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从实验室本身来说,其悠久的历史积淀、多学科的深入融合、长期持续的研究及自由探索是原创性研究开展的基础;从研究团队及人员构成来看,汇聚全球50多个国家的顶尖科学家及研究人员、核心机构相对松散的层级管理、较小规模的研究团队是其研究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从环境营造来看,实验室内部合作共享的环境、极强的团队意识、随时沟通互动的氛围、一流的实验辅助人员等是保障成功的重要因素。

  在交流互动环节,拉马克里希南爵士对我国的国家实验室建设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谈到,基础研究有其自身的规律,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持续的研究探索并给予足够的耐心,假以时日,中国一定可以取得更多诸如青蒿素这样的诺贝尔奖级的研究成果。他建议,未来中国基础研究部署时可在关注世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同时,对有中国特色的领域研究给予更多的关注,不断发挥自身优势。

  人事司副司长周国林主持本次大讲堂活动,科技部驻外后备干部共100余人参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