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将全面开放企业名称库 今后取名更方便

2016-11-14 16:45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后,“什么名称不能用、哪些名称已被注册”将一键可查,公司取名将变得更容易。11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工商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提升企业名称登记效率,该局近日制定实施方案,将全面开放企业名称库,为企业、农专社、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的名称查询渠道,为企业自主选名创造有利条件。

根据安排,四川全省县级(市、区)企业名称库将于2016年12月1日统一开放;省级、市(州)级企业名称库将结合全省“智慧工商”一体化综合应用系统总体部署于2017年1月1日对社会开放;具备条件的成都市及其区(县)企业名称库于2016年11月中下旬提前对社会开放。“企业名称库开放后,将按企业、农专社、个体户不同类型分设查询系统,申请人输入字号、行业表述等信息,就能查询到相同和近似的企业名称,为名称申请提供参考。”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负责人介绍。

据悉,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有关规定,企业名称库开放范围包括:存续企业名称;变更未满1年的原企业名称;被撤销设立登记和被吊销企业营业执照尚未办理注销登记的企业名称;被撤销或被吊销后办理注销登记未满3年或因其他原因办理注销登记未满1年的企业名称;已申请但尚未核准的企业名称;已核准但尚未登记、仍在有效期内的企业名称;其他需要开放的企业名称等七类。我省企业名称库开放平台将由省工商局统一搭建(成都市除外),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统一技术方案将开放平台链接到本级登记机关门户网站或当地政府网站(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开放。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开放名称库基础上将建立企业名称负面清单,对禁限用字词进行明确提示。开放企业名称库是提供便利化工商登记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将以最终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实行企业名称自主选择为目标,结合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推进情况,将名称查询、比对服务嵌入到企业登记系统,方便申请人直接办理企业登记。(记者 刘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