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促进通用航空事业发展 助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2016-11-14 16:58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推动我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及通用航空事业发展,近日,西藏开发投资集团与中航工业集团合资成立西藏雪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其合作已步入新阶段,这预示着中航工业民用直升机和固定翼产品将首次在高原地区正式投入运营。

据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为深化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签署的《西藏地区通用航空合作协议》,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广东省珠海市签署《关于组建西藏雪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合作协议》和《国产民用直升机意向采购协议》。

签约仪式上,双方约定将共同出资组建西藏雪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控股),搭建通用航空服务平台,努力开创“十三五”西藏民航新局面。

据悉,西藏通用航空主要用途体现在交通运输(通勤与出行)、经济建设(旅游业、工程建设)、民生服务、生态保护、国防建设、应急救援等方面。

运输航空的发展很好地解决了外部与我区的干线通道连接,但也存在着区内支线和次支线运输网络不健全的问题。该负责人坦言,加快发展以直升机为主的通用航空可以大大增加区域可达性,这将进一步完善我区综合交通网络布局,为我区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旅游业是西藏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民用直升机在我区投入使用,将有利于我区开辟空中游,扩大目的地选择面,能进一步提高旅游产品的附加值和旅行品质,直接带动地方经济增长。

“在工程建设方面,利用直升机实施人员和物资运输、空中架设、吊装超常物件,将会节约建设成本,提高工程建设效率,对环境影响也很小。”该负责人进一步说道,此外,直升机在运送病人进行紧急医疗救护方面也起到重要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我区地广人稀,监控能力有限,使得环境和地质灾害监测耗时耗力,今后利用直升机空中巡逻和监测,航程远,视野宽广,可提高生态保护效率。建设通航直升机机队,可以真正实现在交通、设施、装备、信息等方面的军民共享、平战(平时和战争)结合,为国防建设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多次抢险救灾实践表明,作为航空应急救援核心装备的直升机,具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少等优势,能快速到达水、陆路不可通达的作业现场,对实施搜索救援、人员和物资运送、设备吊挂运输、空中指挥等工作,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利用方便、快捷、覆盖面广的直升机运输,我们还可以开展空中形式的‘村村通’,运送外界人员赴一线与当地群众交流,可以解决地面运输和信息传达时效性较差、群众资讯渠道相对闭塞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记者 李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