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为货车建“流动治超站”
随时随地“称体重”控制“公路杀手”

2016-11-14 18: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11月14日电(记者 史卫燕)货车有没有超载,随时随地都可以检测。记者从湖南省“治超办”获悉,湖南省已统一采购41台治超检测车,并分配至长沙、株洲、湘潭、张家界等地的41个县市区,明年还有81个县市区也将分别配备1台治超检测车。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公路物流日益繁荣,货车超载现象也愈演愈烈。超载货车被称为“公路杀手”,不仅是引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重要“元凶”,而且对公路这一重要公共基础设施造成极大损害,导致路面损坏、桥梁断裂。为应对超载这一老大难问题,各地交通部门不断提高检测水平。

记者了解到,以往货车需进入固定的治超站进行超载检测,有的货车车主为躲避执法,存在蓄意冲卡、绕行县乡道躲避检查等违法行为。为此,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投入5000余万元为全省122个县市区各配备1台治超检测车。

据介绍,这种治超检测车实质上就是一个“流动治超站”,除装有电脑、打印机、旋转摄像机、照相机和照明设备以外,每台车还装载了“移动过磅器”,可随时随地为货车“称体重”。

为保障信息真实有效,货车的轴重信息将通过无线方式实时传送到车内治超检测系统,经处理后又可通过3G网络实时上传到省、市指挥中心的治超信息平台,实现对超限超载信息的统一管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