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2016-11-15 07:4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提高绿色指标在“十三五”规划全部指标中的权重,把保障人民健康和改善环境质量作为更具约束性的硬指标,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制度保证。

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高度融合、紧密结合,让生态文明理念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

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向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清洁能源体系已成为大势所趋。履行这一协定规定的国际义务,既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科技竞争的战略选择,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当前,全球发展正处于深刻的调整期,在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犹存的情况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与此同时,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环境问题凸显,成为威胁各国经济安全、能源安全甚至国家安全的严峻挑战。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由此成为各国竞相培育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国人口众多,主要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大多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且分布不均。随着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第二位基础上继续增长,粗放式发展模式加剧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越来越成为制约发展质量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是破解发展困局,谋求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双赢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尽管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和巨大潜力。近20年中我国累计节能量占全球的52%,但2014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仍然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7倍,还是高于发达国家。燃煤工业锅炉的能效水平和电机系统平均运行效率比世界先进水平低10个百分点以上。水资源产出率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2%,约是英国与日本的6.5倍。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已经居世界第一位,接近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体排放量的总和。我们的人均排放量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正视差距,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竞争中攫取后发优势,把握住绿色转型的机遇,我们的步伐还需要再快一些。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花大气力、下真功夫狠抓落实,构建科学合理的发展格局,建立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实行垂直管理的严格制度,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就要坚决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的行为说“不”。进一步提高绿色指标在“十三五”规划全部指标中的权重,把保障人民健康和改善环境质量作为更具约束性的硬指标,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制度保证。无论是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还是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都是为了尽快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势头,筑牢绿色发展的底线。

加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为世界贡献中国的发展方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高度融合、紧密结合,真正让生态文明理念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洪 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