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局长赴上海督导快递旺季服务保障工作

2016-11-15 08:25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5小时内,马军胜局长在上海对6家寄递企业展开密集督导。

11月13日-14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赴上海深入邮政、快递企业调研督导快递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慰问奋战在一线的行业员工。

上海是快递企业总部聚集地,马军胜十分关心各寄递企业应对旺季快件高峰的情况。13日晚,他一下飞机,就奔赴寄递企业作业现场,在25小时内对6家寄递企业展开密集督导,先后到韵达货运、申通快递、中通快递、上海邮政分公司邮区中心局、圆通速递和上海邮政速递物流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进行调研。

马军胜对寄递企业在历年“双11”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不断加大投入、优化流程,利用科技和“互联网+”手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在韵达总部快递旺季服务保障指挥中心,六块大屏幕分别显示重点区域分拨中心的作业场面。他实地查看矩阵式全自动化流水线,详细询问流水线运行效率和质量等情况,鼓励韵达继续依靠科技力量提高快件整体运行效率;在申通快递总部,他仔细查看了全自动分拣设备,当得知申通利用科技提升中转时效,制定高峰分流方案等措施时,他表示,既要着眼末端,有效化解旺季期间末端投递的痛点,又要放眼国际,搭建国际快递网络;在中通快递上海转运中心,他在交叉带快递包裹分拣系统中控台旁驻足,详细了解自动化分拣系统的操作效率、转运质量等情况后指出,要坚持推进“品种、品质、品牌”的发展思路,通过科技应用和业务升级为快递业发展拓展更加广阔的空间;在圆通速递总部,他听取了圆通旺季服务保障情况和2017年战略规划的汇报,对其旺季期间提高派件费率、充分调配社会资源,建立立体式保障体系等措施给予肯定并希望圆通能继续大力推进系统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

“双11”期间,上海邮政分公司邮区中心局日均业务量达到48万件,峰值逼近60万件。该中心局与社会资源合作,进行邮件运递改革创新,变“串联式”投递为“并联式”,将3小时投递时间缩短为1小时;在位于上海虹桥机场附近的上海邮政速递物流国际邮件处理中心,有很多消费者在大厅内等待领取海淘的“宝贝”。“双11”期间,该中心业务量翻番,给消费者提供诸多便利。马军胜对中心局和国际邮件处理中心的工作予以肯定,希望他们充分利用邮政品牌优势,加快资源整合,创新发展模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国有企业。

就寄递企业如何进一步做好旺季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和下一阶段工作,马军胜在调研期间与部分寄递企业座谈时指出,一要高度重视,保障安全,扭住关键,盯住末端,充分发挥“均衡推进、错峰发货”的旺季寄递服务保障核心机制,确保寄递渠道安全平稳畅通;二要注重品质,提升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化运递网络,既要重视量的增长,更要关注质的提高。要及时“回头看”,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增强应对艰难险重工作的能力;三要拓宽视野,聚焦重点。围绕打造核心能力,夯实发展基础。要丰富产业链,不断增加业务品种,开拓第二第三市场,实现永续发展。

在督导间隙,马军胜利用早餐时间邀请5位行业专家为邮政业未来发展献计献策。讨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来自邮政研究、快递咨询、市场拓展和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专家围绕国家局近期在务虚会上提出的“打通上下游,形成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各抒己见,认为邮政体制改革实施以来,中国快递已经实现了从小到大的突变,而这20个字勾勒了行业未来的发展路径,给行业未来创新、协调、智慧,绿色和共享发展赋予深刻内涵,有助于形成更多的服务品种、更好的服务品质、更优的服务品牌。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中国快递协会负责人,阿里巴巴CEO张勇参加调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