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经济结构转型托起产业升级新高地

2016-11-15 09:59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立足资源优势求发展
经济结构转型托起产业升级新高地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区稳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三次产业结构由9.2:56.8:34演进为9∶51∶40,初步构筑起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进入新世纪的前10年,我区实现了由农牧业主导型经济向工业主导型经济的历史性转变。自此,内蒙古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特别是2011年以来,我区立足资源优势,着眼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需要,适时提出建设“五大基地”。围绕“五大基地”建设,配套出台了11项产业发展规划,有力推动了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发展,走出了一条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路子。

农业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全区粮食连年高位增产,到2015年主要农作物优势区域集中度达到85%,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及有机食品认证产地面积2350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19万亩。到2016年9月份,畜牧业生产实现“十二连稳”,全区牧业年度牲畜存栏已连续12年超过1亿头只。建设国家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5年,我区农牧业产业化销售收入500万元规模以上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为1859家,销售收入达到了4087.9亿元;农畜产品加工率从2010年的51%提高到58.9%。

工业实现了由“一煤独大”向产业多元转变。“十二五”期间,煤炭对工业增长贡献率由 33.5%下降到11.3%,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有色金属和农畜产品加工业贡献率由31.7%上升到49%;电力装机由6458万千瓦增加到1亿千瓦,风电装机由968万千瓦增加到2316万千瓦,均居全国首位。现代煤化工、稀土新材料、云计算等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

第三产业比重明显提高。第三产业增加值由2011年的4849.13亿元提高到2016年9月底的5685.22亿元。服务业作为第三产业的主力军,内部结构不断得到优化,新型服务业、居民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2015年,全区服务业对税收的贡献率达到54.3%。

转型是手段,升级是关键。事实证明,几年来,我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成效显著。11月7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一场盛大的“2016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大会”告诉全国乃至全世界:大数据产业成为内蒙古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内蒙古经济转型升级再上一个新高地。(记者 王连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