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坚决打赢包虫病防治“阻击战”

2016-11-15 10:21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动物包虫病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养殖业发展和畜产品安全,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威胁,是导致我国西部农牧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区是全国包虫病防治重点省区之一,2015年财政部下达动物防疫经费3620万元,用于我区包虫病防治工作,为全区开展畜间包虫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但是,目前全区的包虫病防治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表现在主要流行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地理环境复杂、自然条件恶劣、人文环境独特;农牧民群众科学文化普及率较低,病畜、健康畜和农牧民频繁密切接触;基层防疫、检疫队伍和工作机构不健全,经费缺乏;动物宿主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管理难度大,特别是对犬只的驱虫以及狗粪收集无害化处理工作存在难度;实验室监测技术刚刚起步,牛羊产地、屠宰检疫和无害化处理工作还没有规范等。

“人虫之战”要取得最终胜利,要求我们从源头防控,综合治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切实抓好基线调查和监测。以县为单位查清包虫病流行范围和流行程度,配合自治区有关部门抓紧采样,开展实验室监测,尽快摸清本地包虫病流行情况。定点屠宰场实施严格检疫,对屠宰的牛羊建立包虫病检查登记制度,阳性动物产地溯源清楚,作为基线调查依据,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强包虫病防治打下基础。

二是切实抓好预防感染。按照动物包虫病防治技术规范,对试点县新生羔羊实施全面免疫,每年两次,持续两年,切实做到“应免尽免”,构筑有效免疫屏障。

三是切实抓好传染源控制。对流行区所有家养犬进行月月驱虫,收集狗粪进行无害化处理(深埋或者焚烧),防止虫卵污染环境。加强对无主犬、流浪犬的管理,动员村级防疫员、农牧民在无主犬聚集的场所或经常出没的区域投放驱虫药饵。

四是切实抓好无害化处理。进一步完善定点屠宰和屠宰检疫制度,严格执行宰后检验、有宰必检以及对检测出的病变脏器实施无害化处理等制度。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农牧民处理病变脏器的自觉性。

五是切实加强个人防护。抓紧落实基层兽医人员防护用品采购工作,做好个人防护,防止直接接触感染。

六是切实抓好宣传干预。充分利用集市、村民会议、村级广播等机会,向农牧民群众宣传“犬犬投药月月驱虫,不用病变脏器喂犬”等基本知识,做到包虫病防治知识家喻户晓,营造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包虫病防治工作的氛围。

七是切实加强部门配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全社会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鼓励开展联防联控,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与卫生部门的合作机制,定期通报疫情,开展联合督查。(王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